守望先锋官方联赛席位价值数百万真的卖出去了!

2017-05-10 10:01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 来源:

  随着《守望先锋》官方联赛OWL(Overwatch League)的临近,相关信息逐渐开始曝光,NFL球队的老板花上数百万美元购买了一个联赛席位,让众多电竞俱乐部总算明白了暴雪为何迷之自信,终于选择退出这个让他们难以负担的新型电竞模式。

  从去年《守望先锋》发布以来,暴雪对于电竞赛事似乎一点都不上心,甚至还有些阻碍赛事发展的动作,让人摸不到头脑。

  起初,任何赛事组织或者个人在举办《守望先锋》比赛前,必须要获得暴雪的许可,不然就只能将奖金设置为1万美元(在中国是6万人民币)以下。在如今大家都把奖金作为噱头的大趋势下,《守望先锋》电竞赛事显得十分寒酸。

芒果台的《守望先锋》比赛奖金也只能6万芒果台的《守望先锋》比赛奖金也只能6万

  随后发布的OWL联赛计划又让俱乐部难以拉到赞助商,因为缺乏足够有用的信息造成的不确定性,让众多赞助商敬而远之,使得电竞俱乐部难以为继。今年1月份,欧洲最好的一支战队Reunited就因缺少赞助,最终走向解散。

曾经的Reunited成员曾经的Reunited成员

  而最近两天时间里,又有两支美国战队宣布解散。如果说之前Reunited解散是“死不瞑目”的话,那么TSM和compLexity这两支战队的解散算是“死而无憾”了,他们是在得到联赛席位价格的确切消息后才释然,然后选择放弃,起码是暂时放弃了。

compLexity在俱乐部官网宣布暂停《守望先锋》项目compLexity在俱乐部官网宣布暂停《守望先锋》项目

  据美国电竞记者刘易斯从OWL那里获得的信息,已经确定有两个大财主购买了OWL的席位,分别是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的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和迈阿密海豚队的拥有者。据称,两个席位都花费了数百万美元。

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新英格兰爱国者队

  这样的价格与国外媒体3月初得到消息基本吻合,当时SBJ(Sports Business Journal)称他们得到一些联赛信息,暴雪将会把中小型城市的联赛席位价格定在2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大型城市最多将会开出1500万美元的价格。

  如此高昂的席位价格自然是普通电竞俱乐部难以承受的,但是赛事可能获得的回报也是十分诱人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3月底发布了一条报告,预测OWL联赛将在一年的时间里达到1亿美元的收入,如果联赛情况发展好的话,最高可以达到7.2亿美元。

  但是这样一大块肉不是谁想吃就能吃的,如今大多数传统电竞俱乐部的中心还是放在比赛之上,俱乐部品牌运营只有少数俱乐部做的还不错,更不要说OWL这种主客场制如何能吸引观众观赛以及消费了。而拥有多年大型传统体育经验的俱乐部,是接手OWL最好的买家。

  于是美国传统体育界纷纷开始投资电竞,NFL的达拉斯牛仔队品牌营销副总裁就曾表示,电竞对于他们这样利益驱动的组织来说十分有价值,如果投资一支电竞战队需要花费500万美元甚至更多,但是之后能够获得700万美元的赞助和收入,那么这个投资就是可行的。

  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受到传统体育界青睐的电竞俱乐部就十分尴尬了,前文提到3支解散的电竞俱乐部都是没有收到投资的。而如C9、NGR、Immortals和Fnatic这些有体育界投资,并且还有《守望先锋》分部的俱乐部,如今已然有些高枕无忧的感觉。

Immortals标志Immortals标志

  NBA孟菲斯灰熊投资的Immortals俱乐部近期就可能会与OWL发生一些新动作,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在Reddit上透露,“目前有很多信息不方便分享,但是请放心,时机成熟后将会公布于众。”

Immortals的CEO在reddit上的回复Immortals的CEO在reddit上的回复

  《守望先锋》电竞总监Nate在纽约的体育产业峰会上的发言,也进一步印证了他们想要传统体育界加盟的想法。Nate在峰会上展示了他们预想的联赛模型,11个北美城市,3个欧洲城市,2个亚洲城市。其中亚洲城市是韩国首尔和中国上海,而在去年Nate来上海的闭门会议中,特地邀请了中国体育界的代表人物姚明。

预想的联赛模型预想的联赛模型

  从OWL主客场制发布遭到质疑,到信息不透明让电竞俱乐部焦虑,再到数百万美元的联赛席位被嘲笑是痴人妄想,OWL让大多数人感觉不切实际。

  但如今真的有人花上数百万美元购买席位,并且权威机构预测这项赛事将会获得上亿美元的收益。结合《英雄联盟》LPL也要实行类似的主客场制,或许这种需要购买席位的特许经营模式,将会成为电竞赛事未来发展的趋势。

  OWL究竟能发展成如NFL或者NBA等美国运动联盟的赛事,还是最终被泼上一盆冷水,目前只能静静的等待,毕竟现在交易还没有完全完成,暴雪不可能透露太多的商业内容。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没有资金背景的《守望先锋》俱乐部,只能靠边站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