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竞年中盘点:产业链完善 步入井喷式增长

2017-07-13 14:5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有目共睹,这个市场规模突破700亿元大关的行业,正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新的浪潮。移动电竞作为其中最新、最有潜力的品类,逐渐超越传统电竞,成为电竞发展的主力军。2016年,移动电竞开始起步,被称为“移动电竞元年”。2017年初,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移动电竞市场研究报告》预测,移动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462亿元,超过端游电竞的337.6亿元,标志着属于移动电竞时代的到来。如今2017年已经过半,移动电竞无论是在用户数量、赛事品类、赛事规模、周边节目还是商业开发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正式驶入产业爆发的快车道。

  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树立全球移动电竞新标杆

  就在上周末,由腾讯主办、VSPN承办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春季赛总决赛盛大举行,13500多名观众购票入场,现场邀请到VGL交响乐团、逃跑计划乐队倾力演出,融合高科技、沉浸式的AR赛事体验更是令人震撼无比。国外调研机构Newzoo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电竞市场。这次KPL春季赛总决赛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观众人数最多的一次移动电竞大赛,将移动电竞赛事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堪称2017年电竞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KPL不仅仅是一次性的“大Party”,它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赛事体系,在联赛的职业化、明星的打造、商业的开发、周边节目的配套等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作为官方最高规格的职业联赛,不同于校园和城市区域赛事,KPL制定了完善的全年赛事体系,分为春季赛和秋季赛两个赛季,每个赛季分为常规赛、季后赛及总决赛三部分,在比赛规则、联盟管理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并引入传统体育的工资帽及转会制度等,职业化程度已经相当之高。KPL还是明星的摇篮,选手梦泪、主持和解说瓶子、李九、GINI、英凯等人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具备极大的商业潜力。最值得一提的是KPL的商业化发展,本届春季赛吸引到了雪碧、vivo、宝马等知名品牌的赞助合作。借助品牌厂商的合作和资源共享,KPL的影响范围甚至延伸到了汽车、时尚、饮品、IT、娱乐等多个领域,是目前整个电竞产业中商业开发最成功的赛事之一。

  整体产业链迅速完善,向多元化发展

  随着KPL等赛事取得成功,2017年上半年移动电竞产业逐渐成熟,形成了以内容授权方、赛事运营商、战队俱乐部、艺人经纪公司、播放媒体渠道等由上自下的产业链。产业链逐渐成熟,主要表现在除内容授权方以外其他环节的企业开始盈利。

  赛事运营商方面,VSPN是目前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顶级企业,成立之初就定位全球首家移动电竞赛事运营商。自2016年起,VSPN承办制作了国内绝大部分的顶级移动电竞赛事,不仅将MOBA类的王者荣耀KPL打造成了移动电竞的NBA,还与腾讯一起在FPS领域创新了史上首个双端联动的职业联赛穿越火线CFPL和CFPL-M,其中移动赛事CFPL-M凭借与成熟端游赛事CFPL的联动热度显著提升,六月在沈阳大学体育馆举行的春季总决赛刚圆满落幕,又将在八月初迎来国际移动FPS赛事——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CFMI,堪称目前最火爆的移动FPS项目;在和巨人网络合作的休闲电竞球球大作战职业联赛BPL春季赛中,更是实现电竞史上首次30路视频信号在同一画面中出现;另外还与Supercell合作承办了皇室战争传奇公开赛CLO,以及国际性综合类移动电竞赛事英雄联赛HPL等。目前VSPN掌握的移动电竞赛事和内容份额、所拥有的团队和设备硬件均在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此外,WeFun、AS仙阁等移动电竞俱乐部粉丝团体不断庞大,也陆续吸引到安德斯特电竞椅、魅族等知名品牌的商业合作。明星经纪方面,VSPN、综皇文化、大神电竞等有经纪业务的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明星价值随着赛事价值一起水涨创高。虽然直播平台的投资热度有所放缓,但是涌现了触手、狮吼等垂直类的移动电竞直播平台,为数千万移动电竞用户提供了观赛渠道。

  KPL“全民”电竞的成功举办、移动电竞全产业链的完善,证明移动电竞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随着赛事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移动电竞将继续吸引到更多用户参与,产业将进入井喷式增长,届时移动电竞将成为一个真正大众化、全民化的支柱产业。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