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我Tabe又回来了!

2017-08-31 08:51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台港澳赛区晋级S7的最后一个名额,在近日终于尘埃落定。

  在历时三日的混战中,联赛积分最低的HKA接连在两场BO5中爆冷,将出线呼声极高的J team与RG双双淘汰出局,最终以 LMS赛区三号种子的身份成功跻身世界赛,也算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这支队伍,几个月前连代表LMS参加亚洲对抗赛的资格都没有。这支队伍,几个月前连代表LMS参加亚洲对抗赛的资格都没有。

  虽然对于早已习惯闪电狼与AHQ身影的观众们来说,HKA的横空出世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新鲜和意外,毕竟这是LMS赛区两年来首次出现在S系列赛的新血,也是代表香港地区首支走向世界舞台的英雄联盟战队。

  但对于他们的主教练王柏勤——tabe来说,这一切也许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

我们的老熟人,前皇族队长,世界亚军辅助tabe。我们的老熟人,前皇族队长,世界亚军辅助tabe。

  2010年,tabe离开了自己生活19年的香港。

  由于在美服路人局统治级的表现,CCM俱乐部经理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这对与厌烦学业又不喜欢循规蹈矩的Tabe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

  不顾父母的坚决反对,tabe瞒着家人补办了所有的入境证件,毅然决然地跟着五五开和克里斯来到千里之外的北京,开启了自己注定不平凡的职业电竞道路。

  此刻,这个在梦想和生活中苦苦挣扎的香港男孩,或许根本不会想到,自己的名字,将会成为中国英雄联盟历史上一个浓墨重彩的记号。

tabe(左一)与CCM的第一冠tabe(左一)与CCM的第一冠

  来到大陆以后,tabe与CCM的队友们在短短的一年里便斩获了两个全国冠军,优异的成绩也让他僵硬的家庭关系有所缓和。

  “原来答应过母亲,只要拿到全国冠军,就回香港。

  结果拿到冠军之后,又有一点小贪心。

  既然拿到全国冠军了,世界冠军还会远吗?”

  于是,tabe拒绝了母亲一次又一次回家的召唤,继续在条件并不优秀的电竞圈子里摸爬滚打。这段时间里,他离开IG,加入了OMG,不久后又因为好友受到排挤而再次离队。几经沉浮之后,tabe终于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世界舞台。

S3全球总决赛,tabe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S3全球总决赛,tabe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2013年,皇族作为中国赛区的一号种子出征S3全球总决赛。此时的tabe作为皇族队长,早已经被国内的观众们所熟知。辅助安妮的开发和优秀的一级团设计思路,也让他在全球顶级辅助的名单里享有一席之地。

  然而,他在世界赛上的“首秀”似乎并不顺利。

tabe的神之右手tabe的神之右手

  在淘汰赛抽签仪式中,Tabe亲手抽中同胞战队OMG,让两支中国战队早早陷入内战的尴尬境地。

  最终皇族直落两局将OMG击溃,不久后又在半决赛中将欧洲豪门Fnatic淘汰。虽然一路高歌猛进,但在与SKT的决战中,皇族连败三局,惨遭横扫。S系列赛亚军的成绩,也作为中国战队的历史最好成绩,一直保留至今。

由于出身书香门第,tabe的英语基础在早期的从业人员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由于出身书香门第,tabe的英语基础在早期的从业人员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

  另一方面,在世界赛期间,身为队长的Tabe多次代表战队接受官方以及国外媒体的采访,流畅的英语表达让他备受海外观众的喜爱,不过与此同时,与外国媒体毫无障碍的沟通,也为他之后的倒霉经历埋下了伏笔。

  S3期间,tabe多次在采访中透露国内电竞环境所存在的弊病,回国后,更是在外媒的电话采访中正面炮轰L.ACE联盟(中国电竞联盟),对联盟内的各项不合理制度直言不讳。

  “在内地做职业选手,你的俱乐部必须要参加ACE(中国电竞联盟)。这个联盟对于一些不知名的选手来说保障了医疗、工资发放等,但世界顶级选手根本不会去想工资是多少,因为奖金才是主要收入。但如果你在这个联盟里,这些钱就都是给俱乐部,选手分不到钱。”——tabe。

电竞玩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ACE联盟电竞玩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ACE联盟

  采访内容公布后,L.ACE便宣布了对tabe的全面封杀,禁止其担任联盟内俱乐部的一切职务,处罚力度之严重,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不过由于其出发点端正,算是道出了许多从业人员的心声,面对强权也毫不认怂,再加上ACE联盟在玩家群体中的口碑本身好不到哪去。Tabe的个人形象,在本次封杀事件中反而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时间过去一年,tabe与联盟之间的关系也开始逐渐缓和,鉴于Tabe此前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表现,Riot正式邀请他来到美国担任S5全球总决赛的赛事评论员。

S5评论席上无比荒唐的一幕S5评论席上无比荒唐的一幕

  而作为中国地区的唯一代表,tabe在北美解说席上的亮相,毫无疑问是令国人感到自豪的——如果那次“泄密门”事件没有发生的话。

  由于与IG教练Cris的深厚友谊,tabe在比赛开始前就洞悉了他们所准备的套路体系。然而在IG比赛开始前的分析环节,过高的表达欲却让他没有管住自己的嘴。

  在镜头前将IG卡莉斯塔&凯南的战术体系提前透露之后,Tabe疑似泄密的行为立即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起了滔天巨浪。

“电竞汪精卫”的称号,至此也成为了他一生都无法摆脱的污点“电竞汪精卫”的称号,至此也成为了他一生都无法摆脱的污点

  在众多圈内公众人物的口诛笔伐下,该事件在国内逐渐发酵为甚至超越S系列赛本身的舆论话题,而身处风暴中心的tabe本人,也成为了玩家们历经S5惨败之后的重点发泄对象。

相同基调的弹幕在tabe的直播间里蔓延了足足两个月相同基调的弹幕在tabe的直播间里蔓延了足足两个月

  背负着沉重如山的负面言论,tabe在回国之后的状态可想而知。

  微博因为充斥着谩骂的声音而被迫关闭。鼓起勇气打开直播,呼啸而过的弹幕大多也都是对他“卖国”行径无情的嘲讽。整整5年,tabe一步步经营起来的正面形象,在那一刻过后轰然倒塌。

tabe以“待罪之身”重现赛场tabe以“待罪之身”重现赛场

  沉寂半年后,几乎快要被人遗忘的tabe又一次在赛场亮相。

  由于IG在常规赛中下路组合发挥不佳,他在Cris的邀请下以辅助身份再次复出,试图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带领这支IG向S6的参赛名额发起冲击。

  按照他的说法,一年前自己坑了IG,一年后,如果能将他们带进S6,那也算是一种自我救赎了吧。

  然而事与愿违,Tabe这一次的复出并没有重现S3时期的辉煌,IG原本糟糕的下路组合在他空降之后依然没有起色。连续两个赛季,IG在季后赛中一轮游的表现让他们彻底无缘S6,此前被寄予厚望的Tabe也在年末宣布离队,又一次淡出了观众们的视野。 

  2017年5月,tabe回到自己的家乡,值得庆幸的是,此时香港电竞的环境,早已今非昔比。

  凭借着丰富的电竞赛事经历,他很快就得到了电竞大佬钟培生的赏识。不久之后,tabe正式入职HKES(香港电子竞技有限公司),担任旗下英雄联盟战队HKA的主教练。

tabe与被称为港版王思聪的钟培生tabe与被称为港版王思聪的钟培生

  而这一次,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从7月中旬开始,HKA开始在常规赛中接连击败AHQ、J team、闪电狼等传统豪门。

  1个月后,常规赛仅仅拿下7胜7负,联赛排名第六,连季后赛名额都没有拿到的HKA,在至关重要的S7预选赛中迎来了总爆发。

  他们先是3比1将身披周杰伦光环的J team爆冷淘汰出局;随后又在决定出现名额的一战中3比0横扫常规赛亚军RG,以黑马的姿态成功入围S7,实现完美逆袭。

tabe与HKAtabe与HKA

  预选赛开始前一天,tabe在微博上承诺:想要跟着小狗一起去S7。尽管过程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他的确做到了。曾经tabe退役之时,就表示要以教练的身份重回S赛,虽然在4年的时光里走了不少弯路,但如今看来,他也做到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