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电竞携手超竞集团:打造电竞x地产VBD新概念

2017-11-07 10:5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有人说,S7总决赛的落幕是中国电竞新时代的起航。

  这不禁让人想起之前举办的腾讯电竞 2017 年度品牌发布会上,腾讯电竞公布了一个最令人关注的或影响整个电竞行业未来的动作,便是泛娱乐电竞产业园计划。该计划腾讯选择携手超竞集团,将于未来5年内,在全国打造不少于 10 个泛娱乐电竞产业园。产业园将定位为“基于赛事举办、人才培养、泛娱乐及衍生品合作等为主题的综合型产业基地”。

  此前发布会宣传海报上大大的“V”型图案,或许腾讯电竞与超竞集团是打算对标 CBD 概念,打造一个专属电竞的“VBD”——中央电竞区。

  在韩国,电竞在 2000 年前已经起步,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媒体、电视都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报道,社会关注和赞助支持也不是中国电竞能比的。

  但在中国,曾经火热的电竞电视节目在广电总局的管控下全部关停,互联网没发展起来之前,电竞俱乐部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之后是依靠个别兴趣资金的持续投入和带来的关注,才维持到现在。

  国内进入“电竞最好的时代”,却存在明显产业缺口

  从过往经验来看,产业园作为特定行业的企业区域聚集体,承担着区域经济发展引擎的角色,具有针对对应行业的吸引力。打造产业园的模式,目前在国内依然处于一个门槛比较高的“打法”,受制于管理经验水平和产业发展成熟度,产业园发展很容易出现定位不精准明确、同质化竞争严重、利用率低、产业配套不平衡等问题。腾讯显然对可能出现的“坑”心知肚明,既然如此,为何又要全力启动泛娱乐电竞产业园计划呢?

  在接受 36 氪等媒体采访时候,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一再强调“这是最好的电竞时代”。

  对于腾讯来说,的确如此。更何况,电竞的受众群体,是公司最看重的用户——年轻人。

  据数据显示,2014 年之后,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长率出现了显著的下降,2013 年以前每年疯狂增长的日子估计很难重现,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提速,中国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填补;相对于赛事端和资本端的高速发展,中国电竞在教育端和培训端,依然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中国电竞产业前些年的第一个引爆期,是主要源于国内的金主们重金入局,或买或自组电竞战队,高价挖来国外优秀电竞选手,短期内冲击国际赛事好成绩。但长期来看,缺乏科学的管理模式,以及成熟的商业发展模式,近些年总体而言,中国电竞在国际端的成绩已经开始不如过往稳定了。

  所以,打造泛娱乐电竞产业园的计划,自然应运而生。

  超竞集团领跑打造电竞x地产x教育的未来生态

  基于未来不远处的“用户”、“人才”以及“管理模式”三堵墙,中国电竞产业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思考与变革的关口。的确,如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发布会上所说“中国电竞将迎来其黄金五年”,但与黄金相伴的,也是相对而来的风险。

  超竞集团以优势产业资源,落地电竞产业基础建设,推进成立电竞人才培养机构超竞教育,未电竞产业未来的黄金时代,保证具体的商业落点与人才供给链完善运营,电竞产业链经济可持续发展,打造健康的电竞生态。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认为,“电竞能够在未来,能与更多人,更多产业联系在一起,释放更多元的泛娱乐产业价值。这也是腾讯电竞与超竞集团,建立泛娱乐电竞产业园的初衷。泛娱乐电竞产业园将运用产业聚合的方式,汇聚电竞人才与合作伙伴,完善职业培训机制,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率。通过汇聚年轻人的力量和想象力,打造一个综合的电竞生态体系。”

  希望电竞产业能够在未来,如超竞集团董事长朱一航所说那样:更多人,更多产业相聚在一起,去创造改变行业方向的力量。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