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版本回顾:从卡托维兹到布加勒斯特

2018-03-16 13:36作者:MAX来源:

  不同的版本、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赛事,但却有着相同的冠军和相同的版本节奏。7.10稍微提振了一下路人局的心气,但职业比赛的节奏却没有太大的变化。

  幸运地是,新的版本依然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平衡性的问题,因为与卡托维兹相比,布加勒斯特的比赛节奏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不过由于两次比赛的间隔非常短,所以版本节奏相似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在离开波兰以后,队伍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新战术和新英雄。

  翻转吧,矮人直升机!

  大家都不难看出谁是当前职业比赛中最热门的英雄。矮人直升机在卡托维兹的BP率高达79%,在布加勒斯特的BP率甚至达到了100%!这两个比赛下来飞机的胜率接近有60%,这让他成为职业比赛中最为稳定的核心。

  他利用技能在战斗中全力发挥的能力实在是太过强大,所以飞机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版本中遭到削弱。

  龙骑士需要依靠变龙;恐怖利刃需要依靠变身;死亡先知没了大招作用几乎可以不计;中期露娜必须要有大招才能造成威胁;剑圣的输出则来自无敌斩——这些技能的冷却时间都超过了110秒。而飞机大招的冷却时间只有55秒,而且随着等级的提升到后面只有45秒。

  虽然上述提到的技能无法进行直接的比较,但如果队伍一旦进入了飞机的节奏,那局势很容易就变成一边倒:如果双方的关键技能都处于冷却状态,那对双方来说都是公平的。但是在团战之后的一段空窗期,无论收益如何,双方都会尽量避免交战,甚至放掉防御塔、让敌人更多地去Farm、推塔、打盾、控制地图。

  更可怕的是,飞机是在前期带动节奏的最佳人选之一,所以有飞机的一方很容易掌控全局的节奏。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版本飞机不要被无脑削弱,而是主要解决一下节奏的问题。

  毒瘤

  有两位英雄没能很好的从7.09过渡到7.10:全能骑士和剃刀都是卡托维兹的大赢家,但到了布加勒斯特则表现地一塌糊涂。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剃刀的胜率从近74%(19场)跌倒了30%(10场)。而他的热门程度反而从79%上升到了84%,可以看出,在布加勒斯特队伍更倾向Ban掉他而不是挑选他。

  剃刀并没有遭到任何明显的削弱:他的对线能力稍微增加了一点耗蓝,但理论上他的强势期和节奏能力并没有受到影响。他的克星也没被加强——其实他根本没有实质性的克星。

  也许玩家们已经更好地适应了这个英雄,知道如何让剃刀不舒服从而限制他的发挥。仅Newbee、Liquid和EG使用剃刀各自赢下一局比赛,而其他尝试的队伍均以失败告终。

  全能骑士的情况其实还算好。在卡托维兹的胜率为50%,而在布加勒斯特的胜率仅仅掉到了42%。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他遭到了削弱,不过更明显的则是打法的改变:越是成功的队伍越能充分利用全能骑士的功能性而不是输出,在本次比赛中全能骑士只出过一次辉耀。

  全能的这种打法也许不如以前版本更有效,但这种打法也是让全能在没有大招时能够发挥出作用:卫士胫甲、风杖和永恒之盘都是热门道具,输出类的道具已经没有什么人出了。

  尽管两位英雄都遭到了削弱而且在本次比赛的发挥都不甚理想,但他们依旧是这次比赛最热门的Top3英雄,这也反映了队伍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新版本。

  是谁在呼唤龙骑士?

  很显然,并不是许多队伍都会呼唤龙骑士。龙骑士的热门程度从卡托维兹的第5跌到了布加勒斯特的第14。他的胜率被砍去了近20%,从68%降到了合理的50%。

  失去30点攻击速度所带来的损失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大很多,他不再像以前能顶在前面输出,而且在战斗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被无视。没了这个巨大的威胁之后,人们都不再搭理他,HP、护甲和生命恢复在过完对线之后便没有了太大的用处。

  目前的情况来看,龙骑的Carry能力和节奏能力都不如其他Carry。他依然可以作为一个功能型核心,不过在面对小鹿、DP和飞机这样的核心时,你真的要把他拿出来走中或者走优吗?

  上古巨神的兴衰

  在卡托维兹,上古巨神突然就冒了出来。在上个版本被带火了之后,这个英雄在卡托维兹成为了大热门,越来越多的队伍开始懂得如何去使用他。

  随着对上古巨神了解的越来越多,大家也不太害怕这个英雄了:从数据上看,上古巨神在两次比赛的出场率都差不多,但是布加勒斯特的胜率为53.33%,相比卡托维兹64.71%的胜率,这显得有些平庸了。

  总结

  无论是哪个英雄,非Ban即选的地位都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如果有一个英雄主宰了一届比赛,那Dota就会失去吸引力,要知道布加勒斯特有一半以上的比赛都向观众进行了直播。

  幸运的是我们很快就能等到下一次版本更新了,我们也可以稍稍打起精神。7.10本应为游戏带来更丰富的内容,但实际效果有限。与上次比赛相比,更多的英雄被忽视,而且热门英雄受到了极大的追捧。

  对即将到来的7.11,你有什么预测或者想法呢?你又对职业比赛出现的哪些元素感到兴奋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