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黎登顶震中杯,“电竞欧冠”还有多远?

2018-05-11 09:18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刚刚提前五轮锁定法甲冠军的巴黎圣日耳曼,又在电竞领域里斩获世界冠军。如今北美电竞成为了体育业巨头另一个战场,那么欧洲电竞又能否成就“电竞欧冠”呢?

  Dota2震中杯结束,LGD以完美的发挥将卫冕冠军Liquid斩落马下,拿到中国战队第一个Major冠军,也因此获得了TI8 的直邀资格。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此时的LGD战队,全名写作PSG.LGD,而这个前缀PSG正是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名称简写。就在上个月,他们高调宣布与中国电竞俱乐部LGD展开战略品牌合作。

  而在LGD这次震中杯夺冠之前,作为法甲豪门球队的巴黎圣日耳曼在电竞圈的路可不像在足球世界里那么顺利。

  2016年10月,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高调宣布进军电竞行业,他们以7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参赛资格成立《英雄联盟》分部,并签下著名老将Yellostar,此外还签了前世界冠军、在全球主机领域有着极高知名度的Agge罗森梅尔成立了FIFA分部。大巴黎的一系列动作令电竞圈颇为振奋,也让粉丝对他们的成绩充满期待。

  然而一年不到,大巴黎官方宣布退出欧洲EU LCS挑战者联赛(欧洲LOL次级职业联赛),Agge罗森梅尔也在早些时候通过社媒宣布离开。尽管他们手下仍有FIFA和火箭联盟的职业战队,但似乎也再难掀起什么波浪了。

  不过大巴黎仍旧没有死心,他们在2018年4月牵手中国电竞传统豪门LGD,正式冠名LGD俱乐部Dota2战队。

  这一手操作可以说是神来之笔,因为PSG.LGD在接受冠名后的第一个赛事里就成功夺冠。虽然小伙子们高举冠军奖杯的时候,国内时间已经到了凌晨两点,但是热情的粉丝还是喜不自禁的在天亮之前将LGD顶上了微博热搜。

为此,大巴黎官博也特意表示祝贺,并且微博抽奖来感谢粉丝的支持。为此,大巴黎官博也特意表示祝贺,并且微博抽奖来感谢粉丝的支持。
震中杯夺冠后,大巴黎官博特地将这一条微博置顶震中杯夺冠后,大巴黎官博特地将这一条微博置顶

  这波冠军带来的影响对巴黎圣日耳曼而言,可以说是意外的惊喜,事实上之前其电竞事业部负责人YASSINE JAADA就曾在采访中表示:LOL项目的失败并没有动摇他们在MOBA项目方面的决心,他们还将在一个全新的项目上推广巴黎圣日耳曼这个标签。

  如今,在推广品牌这个目标上,大巴黎已经看到了曙光。

  体育豪门与电竞的距离

  相比电竞产业,传统体育在商业模式方面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近些年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竞技游戏纷纷效仿体育比赛的运作方式,寻求更长久的商业化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体育行业也开始正视电竞的价值,纷纷涉足电竞。不过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先来看一看北美LOL的情况:

  2018 改革后的NA LCS十个席位以及其背后的体育资本:

TSM

CLG:接受NBA纽约尼克斯母公司MSG投资

C9:刚进行了300万种子轮融资,投资人包括NBA勇士队小股东

Liquid:投资人团队包括迪士尼集团、NBA奇才队老板、NBA退役球星“魔术师”约翰逊等等

Echo Fox:NBA退役球星里克福克斯创立,接受MLB棒球巨头纽约洋基队投资

FlyQuest:接受NBA密尔沃基雄鹿队股东投资

OpTic:接受MLB德州游骑兵股东投资

GGS:NBA金州勇士队大股东

100Thieves:NBA克利夫兰队

CG:NBA休斯顿火箭队

  不难看出,这些NA LCS战队背后,基本都有一个传统体育领域的豪门撑腰。在传统体育俱乐部涉足电竞这件事情上,美国人的经验似乎要更丰富一些,他们起步比较早。2017年的时候,NA LCS推行改革,席位竞争开始,美国体育行业大佬纷纷抓住机会进驻,到了2018新赛季,整个NA LCS几乎从电竞赛场变成了NBA巨头的博弈。

  而欧洲豪门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虽然许多足球俱乐部都有涉足电竞的动作,包括巴黎圣日耳曼、沙尔克04在内的一些豪门甚至还有组建自己的战队,不过成绩都不算理想,虽然体育类游戏的电竞项目很适合足球俱乐部运营,也受社会及官方的认可,但是此类游戏在电子竞技领域并非主流,难以在大部分电竞爱好者当中引起轰动。

2018年重回EU LCS的沙尔克04战队,如今又传出了或将退出EU LCS的消息2018年重回EU LCS的沙尔克04战队,如今又传出了或将退出EU LCS的消息

  拿LOL举例,作为四大赛区之一,欧洲赛区的赛制改革直到2018年才开始实行,联盟化则要到2019年才开始推行,比起NA LCS、LPL这两个已经进行联盟化的赛区晚了近一年。去年H2K战队更是向拳头抱怨资金短缺,运营困难。尽管拳头调整了EU LCS战队的补偿,但仍然没有达到他们理想的金额,不少欧洲战队在亏损中艰难度日。

  这样看来,大巴黎在LGD DOTA分部的成功,可以说相当幸运了。但就现在电竞产业形势而言,Dota仍旧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向。虽然包括Dota、CS:GO在内的V社游戏赛事拥有难以相比的高额奖金,但由于赛制的缘故,使这些游戏的战队缺乏运营保障。之所以能够得到法甲豪门的青睐,是因为在大巴黎看来,LGD俱乐部拥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

  2018年EU LCS固定席位开始接受申请,有消息称欧洲足球俱乐部已经对席位表示感兴趣,虽然相对其他两个赛区晚了许多,但还是希望拳头在这段时间里就欧洲赛区的环境和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能够针对欧洲赛区给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改革方式。

  2019年,EU LCS将推行联盟化,同时欧洲电竞的百花齐放也在吸引欧洲体育豪门的目光,除了大巴黎与LGD,还有哥本哈根足球俱乐部与CS:GO丹麦雄狮North,以及近期的皇马成立战队并签下中国四名FIFA Online选手征战FSL联赛等等,如此看来,或许一个饱受期待的“电竞欧冠”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