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LPL拿下MSI冠军!LCK为什么没有了统治力?

2018-05-22 09:11作者:游久-四羽来源:

  总决赛前我曾写到:RNG依旧围绕着卡莎的BP和卡尔玛,塞恩,吸血鬼的摇摆位来使用阵容,比起小组赛,也许只有UZI的女警是新东西了吧,仿佛RNG不仅仅是告诉FNC也是在告诉决赛的对手,如果不能破解我这套BP和打法,我都不需要变化就可以一直赢下去。

  我之前可以构思的KZ夺冠希望,是建立于Pray敢于选择卡莎这一点的倾向。但是决赛的比赛打完后……就没有什么好说的。所以,今天的结果并不意外,这与之前世界大赛的LCK强势无关,毕竟在决赛前,RNG已经取得了9连胜(算上决赛第一场10连胜),这已经是MSI的记录了。稍微有点意外的是Pray第二场的韦鲁斯真的发挥的足够优秀在团战里翻盘了RNG,但是,也仅此而已了。

  从2013年IEM7世界总决赛上CJB夺得韩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算起,韩国联赛分为了三个时期:OGN的黄金时期(2013~2014年世界赛结束),SKT时代(2015年至2017年MSI),LCK的衰退期(2017年至今)

  在第一个时期,全世界LOL还未职业化的时候,韩国凭借着他们的职业化的人才培养,战术,战略,团队和选手们的练习,席卷了整个LOL世界,更足够夸张的是,在包揽了S4和S3的冠军以外,所有的其他比赛OGN无论派出什么队伍都以全胜的战绩夺取了冠军,尤其是S3结束后,连续WCG,IEM8和2014全明星夺冠的OGN队伍都只是他们联赛的8强队伍时,那个时候最耳熟的口号便是OGN8强等于世界8强,直到S4总决赛,其他战队终于开始有接近OGN并且能挑战时候,也许是最好的队伍的SSW终结了那个系列赛。

  其实那个时期,便是第一次有可能赢下OGN的时期,然而赛季末拳头发布的政策让OGN一个俱乐部双队伍的设置成为了历史,韩国开始进入了SKT的时代,而世界也由此进入了韩援统治的年代,这一切以LPL赛区最为严重,本来在S4让人们看到有挑战OGN的希望的LPL,进入了错误的道路,他们挖空了OGN的躯体,让自己获得了短时间的壮大,然而,对青训体系的不重视,外援对年轻选手的压制,以及沟通导致上限的抑制都让LPL仿佛吸毒一样获得了2015MSI冠军后迅速堕落下去,此时的LCK,其他队伍开始重新构建体系,只有SKT在这个时间点打造了一艘银河战舰。

  S4结束后,拳头将游戏的版本的改变也越来越趋近于团队走向,然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SKT在连续4届大赛中,都拥有着少数队伍才具有的以点破面的能力:

  ——S5的MaRin在那个上路版本横扫了一切

  ——S6MSI上Bang的ADC诠释着只要不死就不会输的意义

  ——S6世界赛上SKT也许拥有着这个游戏最强的双C组合

  ——以及,S7MSI野辅在那届比赛上无人能比。

  可以说,这个时期的SKT代表的不仅仅是LCK, 更是LOL发展的一种趋势,在无法像S3S4那样互相击杀抱团取得胜利后,团队的运营拉近了所有队伍的距离时,SKT通过以点破面,才能在长久时间里稳定冠军的位置。直到当他们的上路越换越弱并且Faker和Bang不再能展现强人一档的实力后,SKT和其他的LCK队伍,才没有了什么区别。这个阶段的LCK,领先全世界的,只有他们那强大的BO5经验和足够自信的心态了。

  所以我们才可以看到,S7的RNG已经足够强大,但是在与SKT的对决中,每次压制都仿佛差那么一口气,即使输了,也仍然觉得这一次真的足够好了,就差那么一点的感觉,而那一点就是RNG没有冠军的自我怀疑和SKT自己三冠王的自信。直到这个春季赛,RNG获得了冠军后终于突破了那个临界点,在MSI小组赛即使2-3濒临淘汰时也足够自信的底气,这一切,RNG在这个时候都已经具备了。

  同样与SKT相同的是,以前输给SKT那种我们有Faker就可以为所欲为的感觉,终于被Uzi重新给与了韩国人。纵观整个MSI,UZI对下路的那种压制力,只有曾经S3的Faker和S5的Marin做到过,可以说这次RNG的夺冠,是非常SKT式的。

  因为Uzi足够强,所以卡莎RNG敢放给你们所有队伍,你们却不敢放。

  因为Uzi足够强,所以卡尔玛这样对ADC无比BUFF的英雄,也没有队伍敢放。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KZ在面对围绕着卡尔玛,卡莎,EZ,吸血鬼这样的BP选择上无比纠结却找不到正解,而RNG却可以从容应对,即使除了这些,KZ已经做的足够出色了。当LOL这个游戏从个人转向团队时,团队的运营早晚会有一天接近到可以忽略的距离,而当这些的优势消失后,LCK真的还有优势吗?S8,或许才是LOL重新转变的时代,将个人再次建立于团队之上,这一次,MSI上的RNG便是个开始。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