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季中冠军赛数据浅析:6000万观众收看了决赛

2018-06-15 07:35作者:英雄联盟赛事来源:

  三个星期前,Royal Never Give Up在巴黎的天顶体育馆举起了季中冠军赛的奖杯。在此之后就出现了大量的讨论:究竟有多少人见证了这支队伍的夺冠。今年,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背景资料,让诸位了解我们是如何来校验以及分享收视数据的。 

  基于第三方数据抓取工具,许多人能够很快地给出季中冠军赛的观众规模。但我们花了更多的时间,才得出足以和各位分享的数据。在大赛之后立刻公布预估数字可以引发有趣的讨论,然而这样的数据在准确性上就会打上的折扣。对于哪些指标可以公开,不同的流媒体平台有着各自的理念。不管是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流媒体人气评分(在某些赛区普遍认可的另一种评判标准),还是独立观众合计(某个时间段内独立访问用户的总和),这些平台的收视报告中都会有着不一样的体现。而当我们要对全世界各地电竞粉丝进行统计时,事情就会变得更加复杂。

  本次季中冠军赛用15种以上的语言在14个数字平台上进行了直播,并且在2个电视频道上进行了转播。我们的合作伙伴花了几天的时间来收集数据进行认证,并与我们分享这些内容。该信息往往比粉丝们在转播时看到的直播计数要更加可靠和精细。收集这些数据让我们可以单独检查每一份报告的有效性,并且把它们与整体进行比较。

  正如我们所提到得那样,每个平台的统计方式都截然不同,制作收视报告的方法也不一样。因此一旦收到对方的报告,我们就要在验证过程开始之前,花几天的时间来将它们标准化。 

  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逻辑检查。此时我们仅仅要对不同的收视报告进行基础的数学验算。 

  ——观看总人数必须高于独立观看人数。

  ——同时在线人数峰值必须高于平均同时在线人数。

  ——独立观看人数必须高于同时在线人数峰值。

  ——小时数除以平均同时在线人数必须约等于每日转播时数。

  接下来就到了有意思的部分:把这些数据和我们的内部预测进行比较。在这里,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尽量粗略地计算一场赛事可能会有多少英雄联盟电子竞技观众,然后把这个估值同合作伙伴发来的收视报告合计数据进行比较。内部预测由硬指标(即活跃玩家基数、电竞粉丝数以及英雄联盟视频流媒体观众的总和),以及可能让赛事超出或者低于预期的趋势(即我们是否为赛事做更多宣传?两支最终决赛队伍的较量是否足够激动人心?)组成。 

  对于硬指标,我们首先要看看目前有多少活跃用户在玩英雄联盟。我们认为和注册玩家或者是账户总数相比,活跃玩家是一个更加适合用来衡量潜在电竞粉丝的指标。任何曾经安装过游戏的玩家,包括大量可能已经不再是社区活跃成员的玩家均被囊括在前两个指标中。如果您在过去30天内曾经玩过英雄联盟,那么您就有很大的可能会关注季中冠军赛的内容。否则这个可能性就比较小。这些就是进入预测的数据。 

  其次,我们会预估有多少人会观看其它电竞赛事。如果您是电子竞技的一般粉丝,或者是季中冠军赛多支参赛队伍的粉丝,那么您很有可能就会关注收看季中冠军赛。 

  最后,我们要看看有多少人在消费英雄联盟直播内容。这一部分不单单以电竞为主,其它和电竞直播同等的内容也可能囊括在内。如果您经常性地收看有关英雄联盟的直播内容,那么您就很有可能会去点击季中冠军赛。 

  如果我们发现收到的收视数据和我们自己的内部预测不一致,我们就会把数据转交给平台合作伙伴,并展开确认工作。这里我们要重点了解的是导致数据异常的原因,并根据我们所获得的新情报对结果进行调整。在完成这一过程之后,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和外界分享手里的数据了。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观看了季中冠军赛呢?我们发现和2017年相比,今年有不少收视指标出现了大幅度的飞跃。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新平台承载了转播职能,同时通过赛程安排让更多的粉丝得以收看到季中冠军赛,同时制定了新的策略来推动赛事的知名度。

  我们想要感谢诸位让2018季中冠军赛成为了有史以来收看人数最多的一届季中冠军赛。我们也期待着各位能够在2018全球总决赛上再创收视新高!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