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Duke专访——骄傲与谦卑

2018-09-06 11:36作者:PentaQ.丹尼二狗来源:

  实在、谨慎、骄傲、谦卑,这就是我们面前的Duke。 

  临近黄昏,“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回荡在IG的训练室,选手们正在打Rank,七个人都在,教练也在,游戏间隙会起身到选手背后走走看看,盯一盯大家的状态。整个屋子里甚至可以用“安静”来形容,时不时打破“气氛”的是有人黑白屏之后的自言自语:“哇!这技能也能不中?”,听着略带“新疆口音”。另一边,TheShy正在旁边认真观看Duke打游戏,两人偶尔指着屏幕低声说笑讨论,Duke后来说,这算是一种相互学习的方式。

  2018年是Duke来到中国和IG的第二年。春季赛开始,IG成功建立“三核体系”,TheShy的大放异彩让Duke只能暂时退居替补。常规赛IG所向披靡豪取十八连胜,又在季后赛遭遇变故,整个赛季都在替补的Duke在临近季后赛时被调上首发,半决赛与RNG大战五场后惜败,无缘决赛。再次经历波折的IG在夏季赛调整阵容,将上单轮换作为常规体系,Duke与IG和TheShy的磨合也终于开始渐入佳境。一直以来,Duke都是那个不断改变的人,骄傲的尽头是盲目,Duke最珍贵的在于他懂得谦卑,“LOL这个游戏本身就是如果有一个位置要Carry的话,有一个位置就一定要牺牲的。”为了团队,他会选择去做那个牺牲的人,没有什么比赢得比赛更加重要。

  所以你会看到他的变化,从当年在NaJin的Carry位,到在SKT的单带和前排,再到IG,与队伍充分融合之后,他终于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教练说:“希望Duke选手能够找回他的初心。”现在,他要回来了。

  这一次我们在IG基地约到Duke,和他聊一聊他对队伍轮换、对洲际赛、对IG和他自己这些年变化的一些想法。

          

  关于上单轮换——相互学习

  18年春季赛,备受期待的新人AD Jackeylove终登场,队伍顺势将更擅长进攻的TheShy作为常规首发上单,IG组成“三叉戟”,在春季赛常规赛所向披靡。同时,Duke只能退居到替补的位置,鲜有上场机会,经历季后赛的波折之后,IG意识到双上单轮换对于队伍稳定的重要性,夏季赛在TheShy回归之后开始加强双上单体系的轮换和训练,在大多数人看来,TheShy和Duke在场时,IG将会有两套完全不同的打法和体系,但是在夏季赛后半程,Duke一改之前的保守风格,同样举起进攻大旗,他自己与队伍和TheShy两人的磨合似乎也终于开始渐入佳境。

  PentaQ:两个上单现在经常会这样一个人打一个人坐在旁边看吗?

  Duke:也不一定,一个人在打的时候另一个人想看的话就在旁边观看,不想的话就自己去打Rank。

  PentaQ:一种相互学习的方式?

  Duke: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有学习的成分,如果在旁边观战可以更容易了解到这个两个英雄对线的情况是怎么样或者是发现这个时间段可能会有哪些失误,我自己以后就不能犯这种失误。

  PentaQ:你怎么看从春季赛以来IG的两套上单轮换体系? 

  Duke:感觉就是就算自己输了后面也还有一位实力很强的选手,会比较安心。

  PentaQ:轮换会有竞争的压力吗?

  Duke:不是竞争吧,应该是两个人都在为了冠军而努力。

  PentaQ:我们发现最近的比赛Duke选手会更多地选到像船长、纳尔、杰斯这样偏单带和carry的英雄,并且在上单位置上的表现和自信心有着非常明显的提升,Duke自己会有这样的感觉吗?是跟洲际赛夺冠的经历有关吗?

  Duke:像之前一样,我自己无论什么样的英雄都可以拿,还是看团队需要什么。跟夺冠好像也没什么关系。主要是版本问题,这个版本上单需要拿一些攻击型英雄,不管是在SKT还是刚到IG,都有玩一些肉坦英雄,但是发现这样好像并不是很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所以个人也是很想拿一些Carry型英雄。

  PentaQ:你觉得自己在场和TheShy选手在场有什么不一样?

  Duke:春季赛是自己用肉坦更多,TheShy用攻击型英雄更多,但是夏季赛两个人英雄使用都差不多,所以两个人不管谁上都差不多。

  PentaQ:所以这样的轮换的意义到现在为止有没有什么变化?

  Duke:现在应该是谁输了进行轮换对队内气氛的调节会比较好。

  关于洲际赛夺冠和SKT——遗憾的冠军

  春季赛之后,IG获得了参加2018亚洲对抗赛的资格,他们在小组赛对阵SKT时换上Duke,并完成逆境翻盘战胜对手,最终在决赛随LPL赛区完成卫冕,这是Duke加入IG之后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但由于在决赛IG输给了KT,Duke对于这个冠军在开心之余还添了几分憾意:“不是自己亲手赢下来的,所以会觉得有些遗憾。”而谈到SKT,Duke很认真地说了两个字:感谢。

  PentaQ:洲际赛获得了冠军,当时的感受如何?

  Duke:因为决赛是打LCK,当时也在为LPL加油,夺冠了觉得很神奇,很开心。

  PentaQ:为什么会觉得比较神奇呢?

  Duke:因为当时还是觉得LCK可能稍微会强于LPL,我们当时也输给了KT,所以会觉得比较神奇和开心。

  PentaQ:都是国际性的赛事,这一次拿下冠军和在SKT获得MSI和S赛冠军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Duke:因为这次洲际赛是依靠其他队伍的帮助赢下来的,我们自己是输了比赛,不是自己亲手赢下来的,所以会觉得有些遗憾,如果是自己亲手赢下来的会更加开心。

        

  PentaQ:在IG跟着LPL拿到洲际赛冠军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Duke:因为没有自己亲手拿下比赛,所以比较遗憾。

  PentaQ:洲际赛小组赛对上SKT决定派你上场,之前有和教练沟通过吗?你知道自己上场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Duke:知道去打SKT所以有一点小紧张。

  PentaQ:知道会和老队友遇上,所以会有一些压迫感吗?

  Duke:首先是因为遇到老队友,所以有一些紧张,当时知道SKT状况不是很好,但是因为在SKT待过,所以自己知道那是一支很恐怖的队伍。

  PentaQ:SKT对你来说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意味着什么?

  Duke:因为是在SKT夺得了冠军,所以非常感谢。

  关于IG——新的挑战

  2016年年末,IG宣布在转会市场上签下刚从SKT离队的Duke(李浩成)来担任本队上单选手,彼时的Duke在加入SKT的一年之中随队连续拿到2016年MSI冠军以及S6世界总决赛冠军,带着冠军上单的光环加入IG,Duke希望能有新的挑战,也希望能够再次站在世界之巅,他带着LCK在世界赛场上高光的骄傲,但对于LPL,他仍心存敬畏。谈及个人表现,他会说:中规中矩,在目前这支IG,他其实是比赛经验最丰富的“大哥”,最后有一个问题是选择一个LPL最喜欢的选手,他笑了很久,选了IG全队。

  PentaQ:IG夏季赛常规赛又是16-1了,从战绩上看和春季赛一样出色,那Duke觉得队伍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怎么样? 

  Duke:春季赛和夏季赛其实都拿到了差不多的成绩,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在季后赛的表现。

  PentaQ:个人的表现呢?

  Duke:中规中矩,不好不坏。

  PentaQ:因为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你平时会和现在的其他几个人交流一些经验什么的吗?

  Duke:这个暂时还没有,因为自己觉得这种东西还是要亲自去经历才是最好的。

  PentaQ:Duke应该是现在队伍里面最年长的,自己觉得自己在队伍里面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Duke:跟年纪没有什么关系,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就给取了一个“大哥”的称号。

  PentaQ:喜欢这个称呼吗?

  Duke:还不错,觉得挺有意思的。

  PentaQ:如果在IG要选一个像Faker那样的队伍灵魂,你觉得是谁?

  Duke:Rookie。

  PentaQ:新教练的到来你觉得给IG带来了什么?

  Duke:教练经常能抓住队伍的失误点,把队伍的竞技力提升一个台阶。

  PentaQ:你觉得IG现在还需要怎样改变来使自己变得更好?

  Duke:打比赛和打训练赛都会出现在前期很不顺时,很快就会输掉比赛的情况,这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PentaQ:这和选手心态有关系吗?

  Duke:不是心态问题,而是每个选手的个人判断上的失误。

  关于自己——再寻初心

  最有意思的是,Duke接触英雄联盟是因为CoCo——现VG中单的推荐。“小时候看见电视上的星际争霸选手觉得很帅,所以想打职业。”很多人一定听过无数次这样的理由,没错,这也是Duke走上职业道路的理由,“一开始玩星际一,到星际二,最后听CoCo说一款叫《英雄联盟》的游戏很好玩,于是‘上了道’”。他一出道就算是职业低谷,也最终登上过最顶峰,现在还想坚持,因为还有人为他加油,因为他对LOL还有爱。

  PentaQ:Duke在很多采访中都会强调说配合队伍而改变自己的风格,从当年NaJin到SKT再到现在的IG,你觉得这样不停地转变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吗?

  Duke:LOL这个游戏本身就是如果有一个位置要Carry,有一个位置就一定要牺牲。而且还要看个人,如果状态比较好的话我会去拿一些Carry的英雄,如果状态差的话我还是会去做牺牲。

  PentaQ: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上单?

  Duke:对线还不错,但是对TP的使用还有待提高。

  PentaQ:但是这样是不是对单带打法更好呢?

  Duke:个人认为自己对于单带的理解算是非常高的了。

  PentaQ:当时从KTB.leopard  改ID 到Najin.Duke,那段时间经历了什么?是怎么调整的?

  Duke:当时对线打得还不错,但是因为也是第一次打职业,所以不太会利用打野打优势,所以很可惜。

        

  PentaQ: 当初为什么选择作为英雄联盟的职业选手?

  Duke:小时候刚开始是打星际争霸,在电视上看到星际争霸的电竞选手很帅,所以也想打职业。

  PentaQ:为什么会选择英雄联盟?

  Duke:当时是打星际一,然后到星际二,后来现在VG的选手CoCo跟自己说有一款叫《英雄联盟》的游戏很好玩,所以就过去玩了。算是他“带上道的”,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感谢他。(大笑 )

  PentaQ:现在坚持的动力是什么?

  Duke:第一是还有很多人在为自己加油;第二是还想再一次站在世界舞台上。

  PentaQ:教练说希望你能找回初心,你认为什么是初心?

  Duke:我的初心就是对游戏的热爱,重新找回学习的态度。

  PentaQ:你自己有什么未来的规划?

  Duke:暂时没有详细的规划,但是希望能在未来拿到更多的冠军。

  后记

  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Duke,恐怕没有比“腼腆”二字更合适的了。我们甚至相信他会是那种不会和人主动交谈,坐在角落你会忽视他的存在的人。面对我们的问题,他总会和翻译相视而笑,然后思考几秒,似乎每一个问题都有些难以回答,他很害羞,也很谨慎,措辞是需要的,因为人在异乡,舆论的力量实在让人难以背负。但Duke爱笑是肯定的,和队友、和我们,他说每一句话都带着灿烂的笑意,不论有何非议,也不管经历过多少波折,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在文章完成之际,IG夏季赛已经又一次打出了18-1的常规赛完美战绩,但这一次不一样,他们所有人都在,季后赛即将到来,他们知道自己能够做到什么。

          

  Duke番外——金秘书为何那样?

  PentaQ:现在在中国的生活怎么样?

  Duke:目前来说对中国的生活已经完美适应了,但是在语言方面还会有一些问题,所以还是有点可惜。

  PentaQ:在中国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Duke:海底捞。火锅还是不错的。

  PentaQ:据说你有和Rookie学习中文,现在中文学的怎么样?

  Duke:什么程度不太好说,但是应该不属于说得特别好的那种,Rookie有时候还会稍微有些不耐烦。(大笑)

  PentaQ:在游戏内能够比较正常地交流沟通吗?

  Duke:这方面应该没什么问题,其他选手也会努力地听我说了什么。

  PentaQ: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人什么样性格的人?

  Duke:有一些内向。

  PentaQ:如果平时状态不好或者压力很大的时候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调整?

  Duke:在游戏上会更多地加强练习;生活上会看电视剧或者是漫画。

  PentaQ:喜欢什么类型的电视剧?

  Duke:最近在看一些恋爱类型的剧。

  PentaQ:比如?

  Duke:《金秘书为何那样》。

  PentaQ:你个人最喜欢英雄联盟哪一位英雄?

  Duke:纳尔。

  PentaQ:你个人最喜欢纳尔的哪一款皮肤?

  Duke:银河魔装机神。

  PentaQ:如果可以允许你修改这个英雄,你会怎么做?

  Duke:感觉上小纳尔比大纳尔更强一些,所以可以的话想加强一下大纳尔。

  PentaQ:你最喜欢的LPL选手是谁?

  Duke:我们队所有的选手我都喜欢。

  PentaQ:你最欣赏的LOL上单是谁?

  Duke:特别想跟Smeb选手再对一次线。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