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来漫威操刀LOL宇宙漫画,拳头究竟在盘算什么?

2018-11-24 22:26作者:铂伊西娅来源:电竞研究社

  近些年来,电竞的走红让竞技类游戏的发展逐渐走上了新的道路,除了对游戏本身玩法方面的改进外,竞技游戏也开始越来越注重自己游戏世界的完整性。本周一,拥有全球最具人气网络竞技游戏之一《英雄联盟》的拳头公司,官方宣布与如今依靠超级英雄系列火遍全球的漫威娱乐合作,预备将英雄联盟的故事和英雄以漫画的形式展示给大家。

  漫威官网透露,从今年的12月19日开始,《英雄联盟》漫画将会在网络平台上每月发布一次更新,并且明年五月两公司合作的首部视觉小说《英雄联盟:战争之母 艾希》(League of Legends: Ashe: Warmother)将会正式与粉丝见面。

  从宣布合作到明年推出漫画,中间也不过半年的时间,从这一步可以看出,拳头对于世界观构架可以说是早有准备且非常重视的。事实上,从2017年初,国内《英雄联盟》宇宙网站上线,到整个LOL主宇宙符文之地地图上线,再到如今宣布准备推出漫画,整个过程都在反映拳头对于《英雄联盟》背景世界的用心良苦,无论是12月推出漫画连载,还是明年五月推出的《英雄联盟:战争之母 艾希》,对于《英雄联盟》宇宙而言,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符文之地的蓝图,还有许多可以大做文章的地方。

  那么LOL主宇宙又是怎样构架这个世界的呢?拳头又为什么要下血本完善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呢?

  一个全新的世界

  说到LOL主宇宙——符文之地,拳头在这里是需要下苦工的,要知道,在没有架构LOL主世界的时候,你应该很难想象皮城女警、盖伦、提莫、赵信等这些画风看上去完全不同的英雄该如何安排在一个世界里,幸好,拳头的符文之地做的还算有板有眼。

  在这个世界中,有玩家熟悉的,与世无争的世外仙境艾欧尼亚、强大野蛮但又无比包容的诺克萨斯、崇尚纪律,上下一体,颇有些斯巴达城邦精神的德玛西亚、终年积雪,环境恶劣,却谱写了人类与自然斗争史诗的弗雷尔卓德、海盗与法外之徒的聚集地比尔吉沃特湾、赛博朋克风的高科技城市皮城,以及其对应的地下城市祖安、还有在沙漠中从强盛走向衰落的恕瑞玛帝国........等等等等,拳头用不同风格的地区构造出一个堪比《魔戒》或者《权利的游戏》那样宏大而复杂的世界,让玩家熟悉的英雄在其中栖身,再配上要么沉重要么轻松有趣的背景故事,一切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起来。

不少玩家熟悉的极地大乱斗地图——弗雷尔卓德的嚎哭深渊不少玩家熟悉的极地大乱斗地图——弗雷尔卓德的嚎哭深渊

  不过现阶段拳头在对人物和地域的构造上虽初见成效,但让令一些感兴趣的玩家遗憾的是,拳头对于LOL主宇宙符文之地的大部分构建都还只停留在原画图片和短篇故事的描述上,尽管很多大场面在官方的文字描述中已足够精彩(在此推荐短篇小说《深渊的独眼》,文章对未知恐惧的描述令人毛骨悚然),但其中的精彩都只能停留在玩家想象中,不少关注者很期待官方“盖章”的符文之地究竟会怎样的宏伟。

  在这一点上,拳头与漫威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了一些玩家的心愿。作为美漫超级英雄文化的后辈,过去的十年里,漫威的20多部超级英雄电影卷走了全球160亿美元的票房,其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在自己的老前辈DC系列面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拳头与之合作的计划,看重的正是他们突破次元壁的精准还原能力,以及其惊人的影响力。

  明年五月发布的第一个视觉小说《英雄联盟:战争之母 艾希》,主人公艾希正是弗雷尔卓德地区一个部族的首领,不难猜测拳头将会以她的视角展开对颇有北欧神话风格的弗雷尔卓德的描述,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玩家喜爱的英雄和不同风格的地区登场,届时,关于符文之地的更多细节,将会逐一与大家见面。

  实际上,拳头的LOL宇宙并不是只有符文之地这样一个世界,在LOL宇宙官网,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另一个宇宙”选项下的其他几个官方认证LOL宇宙。

  熟悉游戏的玩家应该清楚,LOL平行宇宙可不止这些,其中就包括去年为仙侠系列皮肤而推出的仙侠世界,以及人气较高的源代码系列皮肤所对应的世界。

  说到平行宇宙,这倒是漫威非常擅长的操作,也是漫威超级英雄的一大卖点,虽然现阶段按照官方公布的情况来看,两者的合作还仅限于主宇宙符文之地,但将来是否会延伸到LOL其他宇宙,估计就看主宇宙合作计划的效果了。

丧心病狂的漫威丧尸英雄宇宙丧心病狂的漫威丧尸英雄宇宙

  可是无论背景故事如何精彩,如何被拳头官方重视,在过去的五六年里,《英雄联盟》作为一款注重对抗性的竞技游戏,其中的英雄背景故事从来都不是玩家关注的焦点,那么拳头对于LOL宇宙构造所下的大手笔又是为了什么呢?

  为什么拳头需要符文之地

  当下的拳头可谓风头无二:全球玩家平均在线人数上百万,一年光英雄皮肤就能卖到上亿,在日渐火热的电竞行业内又拔得头筹,无不让人羡慕。的确,拳头看上去很风光,不过他也并不是高枕无忧。

  竞争者始终在不断涌现,不断挑战LOL在玩家心中的地位,虽然至今像PUBG这样屡创纪录的爆款都没能将LOL拉下神坛,但是对于拳头而言,这样的威胁随时都存在,在MOBA游戏的玩法没有被淘汰之前,拳头需要的不仅仅是庞大数量的玩家,更需要坚定的追随者。

  在网游里讲故事,隔壁暴雪是把好手:《魔兽世界》为暴雪所建立的影响力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闻,每届暴雪嘉年华上众多高喊着“为了部落”“为了联盟”的粉丝,正是暴雪近十多年来引以为傲的资本。

  2016年正式登场的《守望先锋》,更是延续了暴雪一贯擅长的把背景故事与玩游戏高度结合的特点。

《守望先锋》里人物和地图中种种细节都在暗示玩家人物背景的重要性《守望先锋》里人物和地图中种种细节都在暗示玩家人物背景的重要性

  也正因如此,《守望先锋》本身在二次元等文化圈子内异常受欢迎,甚至超过了游戏本身,这种特质不是什么游戏都能拥有的,尤其是像《英雄联盟》这样在一个在不需要背景故事的情况下运营了六年的竞技类游戏。

  这两年在“吃鸡”类游戏的冲击下,拳头想必非常明白,游戏玩法更新迭代,没有人能保证自己长盛不衰,但如果游戏本身能够诞生一种在粉丝中有着深刻影响力的文化,那么即便游戏玩法过时,这种文化依然可以成为自己一个长久发展的招牌,这一点在暴雪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证实。

  有意思的是,拳头早些时候曾公开表示即将有新游戏登场,而近期不少网友发现他们已经在美国注册了多个名为“Legends of Runeterra”的商标(Runeterra正是LOL主世界符文之地的英文名),结合现在对于LOL主世界的不断完善,玩家们已经对拳头的下一个游戏浮想联翩了。

  拳头或许觉得,想要在未来较长久的利用《英雄联盟》这块招牌,他们需要有更多的忠实追随者,如果构造符文之地大陆的计划能够成功,那么他们将构造的可不仅仅是一个虚拟世界,而是一段影响颇为深远的文化。

  当然,想法是美好的,想要实现还有不小的难度,一方面拳头在短短两年内改了不少LOL主世界的设定,这一点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诟病,未来是否会随着游戏中英雄和技能等改变再次修改设定,这一点很难保证,因而故事本身可能会显得缺乏说服力;另一方面,LOL作为一个背景架构薄弱的游戏,对于大部分玩家而言早就习以为常了,如何让这个突然出现的世界观刻入玩家的头脑,对于LOL这样的MOBA游戏本身就是有难度的,在这一点上,拳头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吸取,符文之地的构架是否能成功的被大部分LOL玩家所接受,全看拳头自己的尝试了。

  作为全球PC端最受欢迎的竞技游戏之一,LOL无疑是拳头最重要的筹码,但显然拳头承受的压力并不比自己拥有的影响力小,无论是在电竞领域让各大赛区联盟化,使LOL赛事更加正规,还是游戏中打造自己的背景世界,创造属于LOL的游戏文化,都是拳头不断尝试把握未来的努力,未来没有定数,同样,“王权没有永恒”,但愿拳头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对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