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迹启幕未来 电竞教育专业建设亟需行业标准

2019-03-28 15:4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2019年3月15日,启幕未来·电竞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全国数字经济产学合作联盟、上海竞迹电竞产业发展基地联合主办,就“提升电子体育消费与竞技产业应用型、综合型、专业型人才培养效率与质量”进行深度研讨,以期持续推动深入的产教交流、校企合作。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作为主办方表达了对产业与教育院校能深入沟通的美好期盼。70余位全国各大专院校与职业学校分管教育领导、已开设和拟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系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参与本次研讨会,进行专业交流。

  本次研讨会中发布了:电子体育消费与竞技产业企业人才需求报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白皮书》。

  同时首创电竞产业项目校企双主体培训体系发布同济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竞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钛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七煌原初学院等行业知名企业在本次研讨会中发布校企合作项目,为实际推动产教合作做出了示范。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就《电子竞技发展趋势及其教育相关对策》进行了演讲,提出电子竞技与人类个体及群体,正在达成前所未有的紧密关系。电竞教育,如何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归化”?我们需要:透析现实情况不回避、分层设定目标不冒进、符合双重规律有想法、摸着石头过河有行动。

  上海竞迹电竞产业发展基地负责人张晨介绍,竞迹基地意在提升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核心是构筑集出版、研修、论坛三位一体的规范化产业教育生态体系。其在演讲2019年电竞产业的三个机会点中提出:2019年电竞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电子体育促进电竞产业发展多元化电竞设备创新需求增强;职教改革带动电竞专业教育迅速发展,电竞从业者培养需求显著;“电竞+”为电竞产业赋能,电竞产业能级亟待提升。

  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潘家俊研究员在现代职业教育必须满足数字经济的时代需要的主题发言中提出中国职业教育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阶段,现代职业教育就是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更需要研究产业特点,对接产业需求。如果我们能够对接产业链构建好这样一个“专业体系”,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规划好这样一组“专业课程”,对接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建设好这样一个“教学组织”,对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设计好这样一个“成才路径”,职业教育就可能真正体现出新时代的特点。

  在关于《以未来视野看电子体育消费文化的兴起》的话题中,全国数字经济产学合作联盟秘书长杨震伟分享了他的观点。体育的内核是竞技性,游戏的本质是娱乐性,现代的特征是数字化,文化的特点是共性化。数字体育消费是现实也是未来趋势。工作实践是检验职业教育成效的唯一标准,如今开放的校企合作正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要害所在,同时,构建校企互信和产学互信是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行业协会组织的体制机制服务创新的探索。

  在主题为如何实现新兴产业急需人才培养的高效率和高质量保障?的圆桌讨论中,嘉宾们深入讨论了关于对电子体育消费与电子竞技存在的认知误区。电子体育消费与竞技产业的人才需求现状与人才发展空间。电子体育消费与竞技产业的特性对人才培养标准。电子体育消费与竞技产业执业者的能力与素养培养要求等广受关注的问题。

  电竞本身是朝阳产业,而电竞教育又是电竞中相对新生的事物,希望通过这次盛会建立一个沟通的契机让学界和产业共同关注到电竞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并分享经验成果。并首次尝试通过直接建立平台发布校企合作项目的方式,增进相互了解,实际推动产教合作示范模式。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