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背后的资深电竞人——Xanver

2019-06-28 19:15作者:Nikhil H来源:网络
我们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系列报道主题为“幕后”,我们邀请到的第一位对象便是在ZOWIE担任产品开发工作的“Xanver Tseng”我们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系列报道主题为“幕后”,我们邀请到的第一位对象便是在ZOWIE担任产品开发工作的“Xanver Tseng”

  前言:上海DIVINA CS:GO女子赛期间,我们已经做了一期Xanver的个人专访。Xanver回台湾后,希望能够以文字形式再次详述一遍当时的问题,因而就有了这篇文字专访。

  CSGO2ASIA:Hi Xanver,首先和大家介绍下你以及你在ZOWIE担任的职务吧!

  Xanver:大家好,我是Xanver,目前在ZOWIE主要负责产品开发及市场推广的工作。

  CSGO2ASIA:一般来说,大多数公司都不会把产品开发以及市场推广交付给同一个人来执行,为什么你负责这两个领域的工作呢?

  Xanver:从品牌以及产品的特性来看就知道,ZOWIE旨在做最专业的电竞外设,并非仅仅靠酷炫的造型取胜,因此与目标用户人群之间的沟通只有原始产品开发人员最清楚,而且同时,我曾经也是一位电竞选手 ( 2002~2004 WCG Taiwan qualifier winner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ZOWIE中同时扮演了两方角色。

  CSGO2ASIA: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对电竞外设的设计开发产生兴趣?

  Xanver:当我还是一名选手的时候,ZOWIE的创始人Vincent在另一家欧洲品牌任职,那时候是我的赞助商,2004年当我从WCG世界赛回来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与电竞相关的工作机会。彼时,他看到了我对电竞的热情与执着,并且认为专业电竞外设的开发是需要专业电竞选手的协助的,于是,他邀请我加入了他的团队。虽然在基础观念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块全新的领域,但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2003年WCG包子与队友训练2003年WCG包子与队友训练

  CSGO2ASIA:那么当你在设计新产品时,你的设计灵感来源有哪些方面呢?

  Xanver:大致是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吧:

  经验:在2018年前,IE3.0鼠标的外观受到了大家的喜欢,但我并没有办法使用,因为它对于我来说抬大了,所以我觉得舒适的鼠标规格应该有两种尺寸,这就是EC1与EC2的灵感来源!

  观察:除了我自己的使用习惯以外,我开始观察不同选手的游戏习惯,也通过与几位欧美选手的合作了解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需求,因为有CS的共同语言,我会比较能够快速掌握到他们想要的产品特点!

  学习:我并非产品设计专业出身,直到今天,我仍然每天都在不断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新鲜事物,这也能让我产生许多灵感!

 包子与CS传奇人物HeatoN和SpawN 包子与CS传奇人物HeatoN和SpawN

  CSGO2ASIA:在开发新产品的时候,有哪些特定的流程可以和我们分享?

  Xanver:当我脑海中有一个不错的鼠标外形灵感时,我会尝试用黏土捏出一个造型,反复确认就是我心中所想后。我会和我的团队进行讨论沟通,因为团队成员有些人的使用习惯和我是不一样的,当有共识之后,我们会用石膏来制作模型,经过反复确认之后,接下来便到了

  Working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我们往往会重来,因为有些外型在玩游戏之前用起来很舒服,但在实际游戏操作中,会少了点感觉。

这些是包子用来调整外形的模型这些是包子用来调整外形的模型

  CSGO2ASIA:当你在开发新产品的时候,你会偏向于市场上已经有的技术还是创新呢?

  Xanver:Zowie一直是用运动用品的观念来开发产品而非电竞周边外设,所以有时候前沿技术并不一定适合电竞,就比如说超高DPI的鼠标,对于电竞选手来说完全没有必要。

  所以我们认为在电竞外设上的创新是建立在已经有的技术上,找出选手们更为在意的稳定、舒适、耐用性。就譬如机械键盘的轴体以耐用著称,这是很早就有的技术,但到近几年来才被广泛运用;像我一样的资深FPS玩家一直在用CRT显示器的100Hz高刷新率,中间因为薄型LCD消失几年,近年来144Hz、240Hz的刷新率才又回归。

  CSGO2ASIA:你的同事对你在开发产品时的细节处理上给予高度评价,请问这是你本身就比较细心的性格使然,还是你在创作过程时发现细节的重要性?

  Xanver: 就产品而言,有设计的细节和生产成品的细节,我个人的强项应该是在设计上的细节,而我们ZOWIE团队中还有生产细节上的专门人员,除了鼠标之外,ZOWIE的鼠标垫也是选手们使用率很高的一项产品,而ZOWIE的垫子讲究的是100%的平整度,因此从底材与工厂的不断实验修改配方,到生产完毕出货前的监测,我们有另外一组吹毛求疵的同事在负责。

  CSGO2ASIA:绝大部分职业CSGO选手都会使用ZOWIE品牌作为外设,你有什么感想呢?

  Xanver:当然很高兴啦,我想着就是我们用热情持续专注在CS上的结果吧。2011年应该是CS诞生以来最黑暗的一年,许多人都转向LOL,但是ZOWIE依然专注在CS上不曾离开,这也是为什么ZOWIE的工作人员与许多职业选手仍然有良好沟通关系的原因之一吧。

  CSGO2ASIA:ZOWIE的产品时针对FPS选手设计的,这是你们的初衷吗?

  Xanver:我们团队中除了我是CS1.6的选手,还有6位也是从CS1.6坚持到CS:GO才退役的选手,我们的BOSS Vincent本身就很喜欢看CS比赛,也尝试去打CS(虽然打的很烂一直被我们嘲笑),但从这件事情本身可以看出我们的团队从上到下都很喜欢CS,所以产品往FPS发展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CSGO2ASIA:最后,想请问一下ZOWIE DIVINA对你而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Xanver: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中国的7PM战队在受访中提到,他们在没有教练与资源的情况下,透过自己的力量走到今天,这让我想到20年前CS刚发展的时期,我们的队伍也是在缺乏资源的情况下一边工作一边训练。现如今的男子CS项目日趋成熟,但女子电竞的境遇与我们当初十分相似。

 早期DIVINA赛事照片 早期DIVINA赛事照片

  Xanver:现在我退去了选手身份,作为ZOWIE DIVINA的推动成员之一,很感谢有机会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舞台,让更多的人透过赛事来关注到他们,另外ZOWIE在2011~2012年就举办过ZOWIE DIVINA的StarCraft2 的比赛,我们团队一直都支持对电竞富有热情的女选手们!

ZOWIE DIVINA 2012的参赛选手ZOWIE DIVINA 2012的参赛选手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