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联盟开启主客场PKStars之星全民观电竞来临

2020-01-10 11:4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此次“全民电竞”六大KPL联盟战队宣布未来将迁入主场:广州XQ,武汉eStarPro,上海EDG.M,成都AG超玩会,重庆QGhappy以及南京Hero久竞。自2017年以来,KPL一直在布局俱乐部主客场:2017年9月,KPL宣布地域化整体计划,2018年3月开启上海与成都的双城主客场模式,如今随着六支战队宣布未来将迁入主场,KPL联盟进入“多城主场”发展阶段。

  未来KPL希望像传统体育那样,每支俱乐部都能够拥有自己的主场,将职业俱乐部跟城市更密切地结合起来,最终实现全面主场化。但俱乐部想要真正融入一座城市并不容易。“电竞的主场是一个非常全新的命题,我觉得不能轻易地、单纯地只是把它和传统体育主场来做对比,在电竞这个领域,电竞主场应该会有更多的尝试和体验能给到我们的消费者,这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超竞集团CEO吴历华表示。

  目前俱乐部落地主场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缺乏归属感。在一个城市举办比赛并算不上真正的地域化,能否赢得当地用户的喜爱也是一项挑战。二是成本高。在主客场之下,俱乐部飞赴客场参赛无论是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很高,几乎没有俱乐部能够负担得起这样的成本,此外还有场馆租赁等日常开销也是一笔大开销。三是缺乏商业模式。只有“入乡随俗”才能让俱乐部和粉丝产生归属感,才能实现像传统俱乐部一样,通过场馆运营、粉丝经济自给自足的运作模式。

  为此KPL联盟也推出四大举措,助力俱乐部更好地落地城市。一是通过彻底开放城市冠名权、开放本地选手自留签两大举措提升俱乐部与用户的归属感。“eStarPro是第一个落地武汉的俱乐部,俱乐部创始团队大多数是武汉人,这次也得到了武汉的旅发投集团和武汉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eStarPro在后续的全称会改名叫武汉eStarPro,只有将城市冠名跟俱乐部充分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让俱乐部逐步地融入到这个城市,去代表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而战。”

  二是基于云技术联合当地传媒建立远程集成制作中心,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依旧能保证赛事的观赏度。三是打造玩家专属的O2O2O体验闭环,助力俱乐部吸引更多粉丝。在线上打造城市冠名的线上观赛主场、建立粉丝会员体系、上线游戏内赛事战令系统、基于LBS的精准运营体系,吸引普通玩家成为粉丝,鼓励粉丝现场观赛PokerStars扑克之星在线PS99.NET下赛场打造互动观赛体验,掉落游戏道具或周边商户消费优惠等。其中线上观赛主场将会结合俱乐部及所在城市文化来打造。四是开放更丰富的商业权益,增加俱乐部收入变现的方式,这些权益包括:主场赛事区域转播权、场馆冠名权、赛事战令及相关粉丝道具收益共享、票务分成、新增队服赞助席位。

  如果说赛事全面为全民参与电竞赛事提供了通道,那么俱乐部落地城市则是火种,不仅让电竞赛事触手可及,还能带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为KPL打造诸如“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这样明显有地域性文化的俱乐部提供了可能。

  主客场模式对体育联赛的重要性早已被验证,足、篮、排球都有主客场模式。几乎每一支球队都是由地方俱乐部建立,对球队而言,俱乐部建立之地就是主场,是他们的家,有自己球迷和最熟悉的比赛和训练环境,也因此一些主场赛事常常会有“主场加持”之说。对于电竞来说,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吸引粉丝,将会比传统体育的主客场模式进化更快、影响力更广。

  此次KPL大刀阔斧地推出俱乐部地域化、大众赛事体系升级以及全球联盟化三大改革,均指向全民电竞这一战略。一方面为其他电竞赛事的发展树立标杆,另一方面则为KPL实现体育化发展打好基础。但实现“全民电竞”将需要一段时间,正如张易加所言,四年前开始做KPL联盟时,大家都认为移动电竞是一个伪命题,但如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移动电竞是有可能的,它足够承载专业赛事,这是一个契机,但在实现前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如今“全民电竞”的构想也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酝酿发酵,直到有一天人们才会恍然察觉,电竞早已是身边的一种生活文化,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走入赛场,在看台上为家乡的电竞战队欢呼哭泣。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