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难酬,心有鸿鹄——NiKo的起落落落

2020-07-20 18:55作者:MAX+来源:MAX+

  导语:你可能涉猎其他fps游戏,对CS:GO不甚了解,但你一定听过NiKo的威名。波黑沙鹰王、日向家族波黑分部部长、夜店小王子等等,这都是波黑男孩或好或坏的昵称。今天,是时候走进他的生活,从头了解一个流淌着CS:GO血液的男孩,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巅峰,又是如何壮志难酬。

  罗伯特·巴乔,悲情的亚平宁足球王子,凭着当时如日中天的球感与球商一路带领意大利杀入决赛,却也能鬼使神差地罚丢了自己信心满满的点球,只留下了一个潇洒的背影。

  NiKo的故事同样如此,他潇洒,留下了无数一枪一个的经典镜头;他悲情,无数次倒在各种决赛面前。人们称你是无冕之王,我却只希望你心里还住着那个少年。

  起点:波黑

  NiKo在波黑出生于1997年2月16日。九岁时,在家人的引导下,他第一次接触到了cs这款日后对他生活会产生巨大冲击的游戏。开始时NiKo仅局限于击败身边的朋友,他对此并不感到满足,经历了不懈的努力与追求,终于在2013年加入了当地塞族的职业cs队伍:iNation以及Team Refuse。

  近期,NiKo在采访中透露,自己如果有机会会组建一支塞族cs队伍,也就是用母语交流。其实,这个想法早在他刚踏入职业圈时就埋下了种子。他致力于在当地队伍打出出色的成绩,以至于他拒绝了自己未来新东家——Mousesports的转会邀请。

  “我在18岁时拒绝了Mousesports的第一次邀请,我仍坚信我可以在塞尔维亚当地队伍打出水平。我并没有告诉我的父母,他们会强制我接受这份邀请,他们知道我从小对这种邀请有多么大的渴望。”NiKo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在阵容更迭几载过后,队伍水平并不理想,这也让他改变了在当地打出水平的想法。树挪死,人挪活。在塞族队伍两年后,2015年3月4日,他选择接受Mousesports的第二份邀请,加入了历史悠久的德国豪门。

  个人巅峰:Mousesports

  NiKo顶着cs塞尔维亚地区最强的名号,以超新星的身份加入了Mouz。第一年,适逢Mouz长期调整,队伍缺少足够的火力,缺少足够的竞争力。但NiKo凭借卓越的个人表现让人们认识到,他可以与更强的对手进行对抗,他不仅是塞尔维亚地区最强,他同样是世界顶尖选手。

  在Mouz的诸多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的沙漠之鹰,一把700美元的手枪在他手里散发出了无穷的魔力。这期间他打出了Cache爆头位五杀、小路通杀Titan全队等等经典镜头,也被社区玩家们戏称为火沙鹰涨价的“两大元凶”之一。

  在2015年底,为了调整阵容,Gob b离开了Mouz,这支队伍的指挥头衔也交给了NiKo,也开启了Mouz的全新时代。

  2016年1月完全是他的个人秀场,但个人表现达到顶端的同时,整个队伍的水平却只是普普通通。2016赛季伊始,Mouz战绩平平,获得了Dreamhack公开赛莱比锡站5-6名、Acer大师赛第二赛季冠军、MLG Major哥伦布站9-12名以及EPL欧洲赛区第三赛季的第8名。虽然这只队伍偶有亮点,但却基本都是NiKo在处理残局。NiKo让这只队伍出现了“一带四”的尴尬局面。

  Mouz成功晋级了2016年第二场Major——ESL One科隆站,但却只以9-12名的成绩草草结束了这次Major之旅。NiKo个人打出了1.07的rating和71个总击杀,但却无法帮助队伍更进一步。这也是Mouz拥有他时所拿过最好的成绩。

  通过ELEAGUE第一赛季以及科隆站的比赛,人们逐渐意识到,NiKo的舞台依然不够展示自己的才华,但他的队伍甚至不能进入世界前十。

  但NiKo却没有萌生退意,就像他在塞族队伍拼搏奋斗的那段时光一样,他致力于带自己的队伍达到想要的达到的水平。接受Thorin采访时NiKo谈道:“我认为经历了ELEAGUE和Major过后,我们首先要跨过的就是淘汰赛的门槛,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2016年底,NiKo继续散发着自己的光芒,但Mouz的成绩却还是毫无起色。他们在EPL第四赛季拿到了3-4名,ELEAGUE第二赛季获得了5-8名。

  时间到了2017年,ELEAGUE亚特兰大Major,人们纷纷将目光聚焦于NiKo,人们都觉得这个波黑天才应该赢得一座属于自己的Major奖杯。但双拳难敌四手,一个人的发挥难以带领整个队伍走向胜利。Mouz又一次倒在了淘汰赛的门槛前,仅获得12-14名。

  在队内与外界的多重压力之下,NiKo动摇了在Mouz扎根的决心,星星只有选择更广阔的天空,才能更好地散发光芒。 他决心离开Mouz,把天赋带到更高层次的队伍。

  兑现天赋:Faze Clan(银河一期)

  2017年2月9日,NiKo离开Mouz,尽管仍然有留在这里的想法,但他还是收拾行李前往了Faze。Faze老板以当时的天价买入了波黑天才,这无疑是一条爆炸式的新闻。

  “我十分期待在Faze的生活,我一直都想要和这些队友一起战斗。比如说,rain,我非常喜欢这名选手。所以,我想我们队伍的目标应该是top1吧,就这样。”NiKo在Mouz参加完最后一场比赛后接受采访如是说道。

  Faze当时已经拥有了大表哥karrigan、大雨神rain等诸多顶尖cs选手,NiKo的加盟对这支队伍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尚未可知。但就如我们现在所知,Faze与NiKo是天作之合。

  Faze当时以NiKo、KioShima、allu、 karrigan和rain在Starladder第三赛季开始了新阵容的首秀,这支星光熠熠的队伍吸引了无数的目光。

NiKo与教练RobbaNNiKo与教练RobbaN

  Faze一路击败了SK、G2和Hellraisers,挺进决赛,这也是NiKo第一次打入决赛。面对强大的Astalis,随着device回防倒在包点,Faze在inferno经历加时,在BO3中以2:1的比分战胜了对手。NiKo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经过了这次的冠军,Faze与NiKo也把目光瞄准了下届Major。

  可惜,克拉科夫并不是NiKo的风水宝地。Faze小组没有出现,甚至在小组赛中被老东家Mouz击败。圈内对Faze的期望与日俱增,但一个冠军并不代表什么,他们遭遇了目前阵容的瓶颈期。想要更进一步,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整个cs世界都瞠目结舌。

  克拉科夫Major结束后一周,Faze招入olofmeister和Guardian,他们与NiKo、karrigan以及rain组成了新一代的Faze阵容,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讲的银河战舰。

  时至2017年底,这支队伍有许多大赛来证明自己,而只要有他们出战,粉丝与圈内人士对他们只有一个期望——冠军。他们也不负众望,如同砍瓜切菜般拿下了ESL One纽约站以及ELEAGUE亚特兰大站的冠军。

  NiKo放下了心中的担子,开始发挥自己无穷的能量,兑现了自己一直以来天才少年的天赋。人们不会再笑称他为“空砍群群主”,不会再提起“一带四”,只有对他更高的期望——Major冠军。

  对于这支Faze而言,任何不能拿到冠军的比赛基本可以等同于失败。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的ELEAGUE波士顿Major来了。

  Faze在新挑战者组锐不可当,连斩NaVi和Team Liquid。进入新传奇组后击败Fnatic,Vega Squadron以及主宰csgo的SK,进入了新冠军组阶段。淘汰赛阶段,先斩老东家Mouz,再击败了拥有最强选手的NaVi,一路挺进决赛。到这里看来,Faze夺取Major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银河战舰银河战舰

  这场决赛的过程无须赘述,NiKo仿佛失去了往日的魔力,在决赛中发挥欠佳。凭借着出色的发挥,C9在主场完成了让一追二拿到了北美的第一座Major奖杯,完成了“send them home”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桂林雨夹雪的成就,也让NiKo的冠军梦化为了泡影。Major奖杯就在这里,它曾经无比遥远,现在本唾手可得,但现实却是一片虚无。

  告别了伤心地波士顿,奥拉夫先因个人原因休战。这几个月内风云变幻,Astralis登顶HLTV积分榜,NaVi也坐拥双子星虎视眈眈。Faze只得招入替补参加各项赛事,但即便并不是完全体Faze,他们也证明了只要众神归位,就没有拿不下的比赛。他们分别赢取了IEM悉尼以及ESL One贝洛奥里藏特的冠军,即使是替补出战。

  2018年中旬,Faceit伦敦Major再次开赛。Faze仍有机会创造属于他们自己,也属于NiKo个人的历史——赢得Major。新传奇组里Faze让二追三,惊险晋级淘汰赛。而淘汰赛要面对的第一支队伍,正是银河战舰捧起第一座冠军奖杯所击败的对手——Astralis。面对配合战术日益娴熟的A队,不在最佳状态的Faze遗憾败北,以5-8名的成绩结束了2018年最后一次Major的旅程。

  各种迹象都表明,这支星光熠熠的Faze进入了这个阵容的瓶颈。看似全明星的阵容下,却没能拿到与之相匹配的冠军数量,这让粉丝与管理层都难以接受。这时,换人的疑云又一次笼罩在整个队伍的头上,这次的对象则瞄准了整个队伍的大脑——大表哥karrigan。

  拨乱反正:Faze Clan(银河二期)

  时间来到了2018年末,Faze官宣了大表哥离队的消息。这也就意味着,继在Mouz效力时gob b 离队后,NiKo将第二次接过队伍的指挥棒,担任指挥与队长的角色。与此同时,他的前队友YNk也接替了RobbaN担任Faze教练的角色。

  Faze也自此进入了时间几近一年的动荡期。而关于替换大表哥的人选,Faze选择短签下了2017年克拉科夫Major决赛的MVP——“大金牙”AdreN。这个阵容在开年时赢下了ELEAGUE邀请赛的冠军,但在卡托维兹Major的比赛中,又一次淘汰赛一轮游,勉强保住了自己的Major席位。

  遵循着换人大赛必夺冠的定律,Faze在这段动荡不安的时间内,还是拿下了Blast Pro Series迈阿密站的冠军,2019年的众神归位体验卡也终于续上了费。首日的糟糕表现没有影响他们的手感,第二天他们取得了三场具有关键意义的胜利,与Team  Liquid会师决赛。这回在Team  Liquid的主场夺回了一个来之不易的冠军,某种程度也算是报了波士顿的一箭之仇。NiKo也凭借着1.44的超高rating,拿下了自己今年的第一个MVP。

  在AdreN结束备胎生涯后,5月初,Faze与传奇NEO签订了一份到Major结束后的短工合同。可惜柏林Major的结果并不如意,Faze被Renegades(现100 Thieves)击败,也失去了自ELEAGUE 波士顿Major一直保持的传奇组席位。

  柏林的失利,让Faze坚定了换人的决心,他们决定换掉Guardian以及NEO,为新成员top1 coldzera与后起之秀broky腾出了位置。

  换人过后的Faze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后,遵循定律再次拿下了Blast Pro Series哥本哈根站的冠军。银河战舰二期宣告再次起航,NiKo也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个MVP。

  尽管最后几项赛事Faze的战绩并不理想,但NiKo仍旧在2019年拿到了top11,成为了Faze惨淡一年中可怜的遮羞布。

Blast Premier小组赛Blast Premier小组赛

  时间来到了2020年,今年的Faze高开低走,在Blast Premier春季赛的小组赛中勇夺小组第一,这次比赛中Faze三军用命,全员发挥的状态让人们又一次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但随后的IEM卡托维兹上却倒在了全员发挥的NaVi之下。

  随后便是疫情引导的线上赛时代,Faze也喜提了“季军专业户”的戏称,与G2“亚军专业户”的称号可以说是非常般配了。ESL One里约之路、Dreamhack春季大师赛欧洲赛区季军  、Blast Premier春季总决赛欧洲赛区的比赛上,Faze均拿到了季军,队伍在此期间还用Bymas替换了曾经的功勋olofmeister。现在的Faze,缺少明确的位置分配,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支由NiKo率领的Faze Clan可以真正地实现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在自己的带领下打出最高的水平。

  结语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对我们来说是这样,对NiKo来讲亦是如此。无论是在Mouz的“一带四”时期还是在Faze的更新换代时期,他都经历了成绩与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在一次次起落落落后,NiKo作为队长不再感到迷茫,他越来越像是一个成熟的领袖。接受采访时谦逊地将功劳归功于队友,对新秀们充满信心的鼓励。他也想让后起之秀们不要再步自己当年的后尘,尽快挑起大梁。虽然只是线上的季军,但这支Fazez在结束线上赛时代后,经过有序的训练后,未来是十分可期的。

  但愿未来的NiKo与Faze能不忘自己的初心,拿到属于你的Major冠军。

  一朝登进白马寺,且看银河落满天。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