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 2020年度CSGO最佳选手TOP第18名:KSCERATO

2021-01-04 11:18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Kaike "⁠KSCERATO⁠" Cerato凭借着他在背靠背赛事和对局中接连的高光表现,荣获2020年度CSGO最佳选手TOP第18名。

  KSCERATO作为巴西CS的后起之秀中的一员,近年来致力于将巴西CS恢复到世界顶尖级别,同时也代表着国内CS选手的新老交替。

  KSCERATO最早在2009年接触到了CS这款游戏,之后就一直和自己的兄弟Kauan "⁠KNCERATO⁠" Cerato总是逃课到网吧进行CS局域网游戏。之后的几年里他逐渐在国内圈子里打出了名堂,并且在他的家乡圣保罗参加了不少赛事,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关注着国内外CS的环境和资讯。

  他第一次抛头露面的赛事是在2015年的巴西本土赛事r1seCup,当时他所在的以Marcelo "⁠chelo⁠" Cespedes为班底组建的Army5,虽然之后被Marcelo "⁠coldzera⁠" David所带领的队伍Dexterity所击败。之后KSCERATO直到2018年才真正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当年1月他进入了FURIA青训队,当时队伍阵容包括他现在的队友Vinicius "⁠VINI⁠" Figueiredo,而加入青训队仅几周的时间后他们两人便进入了FURIA主队。

  “那时FURIA联系到我,他们想要我加入青训队而非主队。当时我所在的队伍非常有潜力,我也对此深信不疑。但这是一个我不想错过的机会,所以在接受FURIA的提议后我相信我必须要证明自己。”

  全新的FURIA阵容在当年3月就赢下了巴西本土赛事Aorus League 2018第一赛季,但这不足以说明他们当时的统治地位。他们紧接着在ESL拉丁美洲联赛第一赛季中输给了Sharks,在ESL贝洛奥里藏特 2018预选赛中输给了Não Tem Como。接连错失两次大型赛事机会后,当时的FURIA并没有太多影响,之后再赢下巴西本土大大小小多个冠军,并且抓住了第二次美洲Minor的机会,他们也终于飞往迈阿密以追逐他们的北美梦。

  “(来到了迈阿密)周围的一切都变了,这里的环境没有圣保罗污染的那么厉害。我至今还记得一件事:最初我想要的球鞋,我用我的工资终于买得起了,当时我感觉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就竞争力来说这里和巴西本土没太大区别,反而机会多了更多。”

  这一年剩余时间队伍里并没有夺得过于高光的赛事,除了赢得2018年索泰杯大师赛北美第二的成绩外,队伍内也进行了人员调整,老将Guilherme“⁠spacca⁠” Spacca被从青训队提拔而来的Rinaldo "⁠ableJ⁠" Moda Junior所替代。

  2019年是FURIA突破性的一年,他们经过努力晋级到了IEM Katowice 2019的挑战者组资格。然而直到年中这支巴西新军才逐渐引起了大众的注意——他们杀入了DH达拉斯大师赛的半决赛和ECS 第七赛季的决赛。常年习惯于主流CS队伍风格的观众们,对于这样一支压迫感十足的队伍感到了惊讶。

  “我们在这两次赛事都进入了淘汰赛阶段,虽然这早已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但当时我们告诉自己没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即使我们临场发挥提高了1%,也会对之后的比赛产生影响。”

  引起关注就会遭到针对,虽然FURIA在之后囊括了两个小型赛事冠军(EMF香港世界邀请赛和芬兰Arctic邀请赛),紧接着队伍进行了人员调整,Henrique "⁠HEN1⁠" Teles顶替了发挥萎靡的ableJ,之后几个月队伍整体一直在适应这位前LG和Immortals狙击手的个人风格。而当年KSCERATO也是差一点就晋级到了当年的TOP20选手榜单,不过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已经足够荣幸了。

  “我的目标是自己要较上一年更有进步,如今我入选了这个榜单,看起来我终于是做到了(笑)。”

  FURIA的2020年开年并不顺利,由于HEN1的签证问题,他没能随队参加IEM卡托维兹 2020预选赛,队伍不得不喊来他的兄弟Lucas "⁠LUCAS1⁠" Teles前来救火,最终队伍以7-8名的成绩出局。在HEN1重取签证后,FURIA在DH安纳海姆公开赛上再夺第二名的成绩。KSCERATO在整个赛事内取得了1.21的个人Rating,并且也是队内在决赛中表现最好的选手。

  “尽管IEM卡托维兹是一年一次大型线下赛事,但我并不为我们没能晋级感到遗憾,因为之后的比赛还有很多,在DH安纳海姆公开赛上大家都表现不错,但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走高,全球都逐渐转为线上赛事,FURIA在线上赛事期间的首个EPL第十一赛季北美决赛中取得了第三名,这也是KSCERATO今年中最接近赛事MVP级别的发挥:他在6张小组赛比赛地图中拿到了超过1.25的平均Rating,其中与Liquid交手的Inferno上,他更是拿到了2.08的Rating。只可惜本次赛事Jonathan "⁠EliGE⁠" Jablonowski和Keith "⁠NAF⁠" Markovic的表现过于耀眼,并且KSCERATO在淘汰赛阶段的表现也过于拉跨。

  KSCERATO将自己火热的手感带入到了之后的赛事中,紧接着的ESL One: Road to Rio和DH春季大师赛上,他再度收获了两个EVP。在整个RMR赛事阶段,KSCERATO拿到了年度最高的1.24平均Rating,+112的KD差值和0.54的局均死亡率高居赛事榜首。

  “我当时哭了,我是一个容易情绪激动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拿到如此好的成绩实属不容易,疫情初期我们都很关心远在巴西的家人们,没法全身心投入比赛,但之后即使如此我们仍要专心于比赛。”

  之后FURIA在BLAST Premier 春季赛上仅获得第三名,巅峰联赛第六赛季也仅获得第六名,KSCERATO再次期间的影响值达到了今年最低的0.85,平均Rating也仅为1.08。

  “说实话我不是特别担心我们失去Major资格,因为还有很多比赛作为驱使我们前进的动力。”

  在此之后FURIA开始着眼于欧洲赛区,主导美洲赛区已经不足以满足这支巴西黑豹。KSCERATO一直是队内排名第三的选手,在EPL第十二赛季和IEM纽约站的比赛中,KSCERATO在65%的地图上表现都高于赛事平均值,他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无限趋近于赛事MVP,但在决赛面对100T是他的战绩全线飘红(0.91),他也因此无缘赛事冠军和MVP。

  然而巴西人到达欧洲的首次赛事并不理想,当时世界第四的FURIA在BLAST Premier Fall小组赛遭到了无情暴打。不过好在紧接着的BLAST Premier Fall Showdown期间,队伍终于重拾状态,先后击败VP、Liquid和Isurus后,晋级到BLAST Premier Fall决赛阶段,KSCERATO的平均Rating也达到了1.20。

  “(在BLAST Premier Fall小组赛中)被淘汰着实让人很沮丧,但我们需要不断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来以此提升自己。”

KSCERATO 2020年数据总览KSCERATO 2020年数据总览

  KSCERATO的个人表现也随着队伍水涨船高,他在DH冬季大师赛上赢得了年度最佳EVP级别的表现,队伍先后击败了North、G2和CoL,虽然队伍在半决赛不敌冠军Astralis,但KSCERATO仍拿到了1.19的平均Rating。本次赛事中他只有两张地图的Rating低于1.0,并且0.51的局均死亡为赛事最低。

  FURIA在年末的两个赛事同样表现平平,BLAST Premier秋季决赛中队伍仅获5-6名,KSCERATO也是拿到了年度最差数据,包括0.99的赛事Rating、70.3的局均伤害和0.60的局均击杀。紧接着的IEM全球挑战赛上FURIA同样仅获5-6名,不过这次KSCERATO获得了1.12的赛事Rating和4个残局。

  “我认为CS中没有最好和最坏的回忆,每一次都有值得学习的方面。比如输掉比赛时不应该满嘴抱怨,而是该想想下次该怎么做。”

  为什么KSCERATO是2020年度第十八名?

  但从数据看,KSCERATO拿到了2020年第11高的个人Rating(1.15)以及第八高的KD差值(+518),他在各个赛事中的表现都很稳定。在他今年参与的十一个赛事中,有十个的平均Rating高于1.08,其中88%的比赛地图上个人Rating都高于0.85(世界第四),这表示他几乎没有表现特别糟糕的时候,他的综合表现KAST也达到了今年世界第一的75.3%。

  另一方面他同样是最捉摸不定的对手,局均0.58的死亡率仅高于2018年的Andreas“⁠Xyp9x⁠”Højsleth和另一位今年荣登TOP20的选手。

  他在今年的十一个赛事中拿到了7个EVP,并在DH春季大师赛和EPL第十二赛季中的表现起决定性作用,十七张比赛地图中平均1.14的Rating傲视群雄。即使面对强敌他的表现依旧稳定,其中面对世界前十的58张比赛地图中,平均Rating1.16;在与世界前五队伍交手的17张地图中,平均Rating也有1.12。

  不过也有两方面问题组织了他在TOP20榜单上更进一步:2020年中参与的“精英赛事”过少(仅15张地图),以及缺乏赛事MVP级别的表现。

  明日之星

  在谈及职业赛场上的新星时,KSCERATO提及了三位选手:美国狙击手Paytyn“junior⁠” Johnson、前队友Bruno“⁠b4rtiN⁠”Câmara和NAVI青训队的十五岁小将Ilya "⁠m0NESY⁠" Osipov。

  Paytyn "⁠junior⁠" Johnson:“他是一位极具影响力的狙击手,我相信他有更多大赛经验后,明年就能跻身TOP20。”

  Bruno“⁠b4rtiN⁠”Câmara:“他是个不错的家伙,并且非常勤奋。”

  Ilya "⁠m0NESY⁠" Osipov:“他的表现非常好,但缺乏赛场经验。”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