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Dandy依然是英雄联盟最强打野之一

2016-07-29 14:16作者:PentaQDuDu来源:

  在2016年LPL春季赛前期,蛰伏的VG打得跟保级队没什么两样,死气沉沉毫无活力。打法中虽然还有一些智慧的小火花在闪烁,但状况已经很不妙。在Clearlove回归EDG之后,他们干脆利落地击败了VG,这时VG的未来看起来就有些渺茫了。

  在春季赛跨组战的第一周中,VG迎战WE,WE的打野Condi之前是以凶狠的盲僧获得了不少关注。VG打第一局时,Dandy在春季赛中第一次拿 了豹女,随之而来的就是我在2016年感受到的最“一边倒”的一次打野之争——Dandy时刻掌握着Condi的动向和他的资源,以一种让对方窒息的节奏 拿下了3-0-4的战绩,还领先了他80个野怪。

  第二局Dandy又掏出了豹女,但是他这一次小心翼翼,伺机而动,支援线上好让“四保一”阵容中的大嘴成功起飞。

  “第一局的时候,我想的是要证明自己,”Dandy在采访中说。而这场比赛正是我心中能让VG确保进入季后赛的一个“转折点”,Dandy这句话已经足够说明一切。

  S4世界赛时赛事评论员还吵着到底是要把世界MVP给Mata还是给Dandy,但从那之后Dandy就逐渐和“顶级打野”渐行渐远。尽管春季赛中 VG对WE两战皆胜,但春季赛结束后Condi的MVP次数依然位于LPL第二。Dandy也曾公开说过他的前三星白队友曾经“骂”过他——因为他是这支精英队伍中唯一还没得过LPL冠军的成员了。

  打野位可以说很依赖队伍表现,除了辅助位之外,这个位置应该说是最难逆风Carry的了。如果线上崩了,那打野就得更保守些,因为无论是入侵还是控野实施起来难度都会更大。曾经的发育之王、反野之王,在春季赛开局10分钟就能压对方刀的选手在夏季赛已经被对方压刀了,而VG的一血时间也拖到了9分钟,拿到一血的概率则是44%。

  光看数据和战队排名,效力于VG战队的Dandy可能无法和“Clearlove”、“Condi”、“MLXG”、“SofM”这些人相提并论。 但是如果仅仅从一名打野选手的角度来观察Dandy,分析一下他在游戏前期的思路还有他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的决策方式的话,那我认为VG比赛的平均水平是要高于大多数队伍的。打野位需要看场上的情况随机应变,那么结合一下VG比赛中的实际情况,Dandy的很多决策就显得合情合理并且出其不意。

  比赛中举举例

  最近,VG分别迎战了Snake和RNG,Dandy面对的这两位打野也都广受赞誉。尽管两场都是1-2输了,但Dandy的打野思路可以说是很主动也很有逻辑性。

  举个例子,在迎战Snake的第一局中,Dandy是紫色方红开,之后在准备前往蓝buff的途中,他特意看了一眼SofM在不在河道。看到SofM在之后,他立刻就做出了反应——转移到地图上半部去,通过拿大龙处的河道蟹来控制一些资源。

  不幸的是VG中上两路的阵容没有Snake的上路马尔扎哈和中路的沙皇推线那么有效率,也就是说在地图上半部Snake这两路都在推VG的 线,Dandy做视野就很受限。再之后Dandy就跑到蓝色方红buff处做眼,用一次gank给对面下路施加压力,这样Snake下路就得保守些。再之 后Dandy就重复这个过程,在给强势些的上半部保持优势的同时也给下路提供了一切能让他们领先的条件,尤其是在SofM不怎么去下路之后就更明显了。

  这也影响了Dandy本身的发育,但是他的决策也让队伍拿到了第一条小龙,同时也至少可以通过排除法判断SofM的位置。在前十分钟SofM准备 gank一波上路时,VG 和Snake打了个1换1因为VG的反应很是及时。很明显的一点是就算VG没能把Dandy带给他们的优势全部加以利用,但Dandy在这局比赛中对 SofM的位置也是一直了如指掌的。第三局中,换线之后Dandy选择了在下路附近开局,这种远离双人路的选择有些危险但他应对得很好。他和Loong被追之后选择立刻跑到下路推线, 减缓了Snake推线的步伐。这不是Dandy第一个临场反应的例子了,他的应变能力让他总是能比对手快一步。但是这两局最后VG都输掉了。

  在对阵RNG的第一局中,Dandy在小细节方面展现了创造力和适应能力。换线后又一次在己方弱势路开局,他把黄色饰品眼省了下来好监测敌方双人路 动向。接着Dandy又跑到了在推线的上路,先是帮上单gank,接着在下路附近的蓝buff处掀起了一场小型团战。Dandy强大的寻找优势的能力让 VG获得了领先并赢下了第一局。  就算是Dandy犯了错,Dandy也能及时给他的中单做出补救——在 第二局中,Dandy放在下路的眼看到了MLXG,很明显MLXG会继续沿着这条路线前进,那么冒然去反他的蓝buff只会导致双方遭遇。Dandy在被 MLXG和Xiaohu合力击杀之后,Easyhoon的情况就不妙了。Dandy复活之后选择在中路靠近下路的河道草丛里放了个真眼然后自己跑到地图的 上半部去,这样就可以保证Easyhoon的绝对安全了。

  在这局和下一局中,MLXG都进行了好几次有些鲁莽的入侵,虽然他屡次逃出升天,但是他前十分钟的入侵行为Dandy一直是有所察觉的。当MLXG 看到Dandy和其他两名VG成员在红buff处时,他就对Dandy的石头人产生了点想法,这时候VG众人已经起意要杀他了。  在跟RNG的最后一局比赛中,Dandy早早就逼出了Xiaohu的双招,给Easyhoon线上建立了很大优势。尽管这局没怎么抓到MLXG,但 当Dandy准备入侵的时候他就会在地图上半部野区放个眼,这样就算没抓到人,他还可以用挖掘机大招跑到比较有优势的下半部野区去安全发育,这样他自己的 发育就不会落下。

  在对阵Snake和RNG的这几局中,Dandy每局都是计谋百出。同时尽管是两场都打满了bo3,也就是说有两局都是在蓝色方或紫色方,但Dandy也没有选择在野区同一角开局,这样他的行踪就难以预料了,同时也展现出了他随机应变的开局方式。能发现当Dandy不知道MLXG或是SofM 的位置时他是几乎不会行动的,而我发现Dandy的早期决策能力越来越让我着迷了,这种感觉比对MLXG 或是SofM的都要来得强烈。

  能Carry也能辅佐

  来中国之后Dandy的风格变了很多次,导致他看起来既是一个矛盾体、也是一个多面手。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说他不稳的一个主要原因。

  “以前我是很讨厌刷野刷得比对手慢或者是到线上去得比对手晚”,Dandy在2016年春季赛期间曾这样解释。作为前三星打野的Dandy更倾向于在发育、迅速到线上采取行动、反蹲等方方面面碾压对手。

  随着Dandy逐渐适应了新环境,他决定把自己的战术重点改改了。“中国队伍还是更偏向于到线上gank,”Dandy曾如此说。再之后,尤其是在上个赛季,Dandy去线上gank主动了许多,特别是去下路。“我感觉如果等着对面打野首先来gank的话,我的队友分分钟就会阵亡,我的队友一死,对面打野无论是要入侵要做视野还是要拿点别的东西就轻而易举了。”

  作为一名打野Dandy的逻辑似乎就是如果线上表现得好,那他自己也会轻松很多,所以还是队友起来了比较重要。这种观念和SofM的包括Snake的似乎大相径庭,因为SofM曾经表示过在比赛中只有在保证自身发育良好的情况下他才能帮线上。

  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中,Dandy表示他已经适应了他在比赛中的角色定位,因为他了解了“打野的服从性”,这点也促进了他现在风格改变的形成,但同时鉴于他是VG的主要Carry点,他似乎也挣扎于这两种角色的转变之中。

  VG单人路上的两位选手Loong和Easyhoon春季赛的时候都跟theScore电竞表示过他们的任务就是挑一些清线能力强的英雄然后帮 Dandy发育和Carry,Dandy对此表示“我感觉也不是说现在就是要我Carry或是要打野Carry,我要做的更多是帮助某一条线起来然后就可 以把这条线上的优势扩大到能帮整支队伍赢得比赛的地步。”

  在OMG和VG那场决定谁进季后赛的关键一役中,Dandy第二局的男枪表现得非常耐心,一切以视野为重。他出了绿色打野刀,队伍落后的时候一直在做防御性的眼。第三局他把节奏掌握在了自己手里,用一次2级中路gank拿下人头,这一次他出了红色打野刀。

  这种打野风格比较有侵略性比较自私也比较Carry,从S3的寡妇开始Dandy似乎在比较绝望的境况中就会默认采取这种风格,但是这和Dandy 想要的不太一样。2015年时VG的单人路选手都比较倾向于选刺客型英雄,然后跟着Dandy在野区杀人。这种打法同时也会牺牲发育和视野,而这个赛季 Dandy在这两方面已经有所进步,在对阵Snake和RNG的比赛中已经体现了出来。

  随着Endless的对线技巧逐渐提高,Dandy终于不用再一直在他附近转了。Dandy在线上的出现率逐渐降低,但是却以另一种方式强势回归 ——追踪敌方打野的踪迹。Dandy在S3、S4时期一直是一名高效的反蹲打野某种程度上就得益于他令人畏惧的追踪能力。最近他又着重体现了这种能力,虽 然有时是以牺牲他自己的发育为代价的。

  Dandy和其他LPL打野很不同的一点就是他的大局观,前Snake打野Zzr曾说过“当我开始打职业,我意识到是什么造就了Clearlove和其他LPL打野(包括我)的不同,我认为Clearlove用他的大脑考虑很多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意识超前”。

比起LPL其他打野,Dandy和Clearlove有更多的相似之处比起LPL其他打野,Dandy和Clearlove有更多的相似之处

  关于Clearlove那部分我很同意Zzr所说的,这种“用脑子打野”在LPL的顶级打野中已经越来越常见了,我同时也认为这种能力在Dandy 的几乎所有比赛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就算是在队伍前期崩得很厉害的情况下,Dandy的决策,即使不是一直完美,对于一支逆风的队伍来说也称得上是合情合 理。他可以利用视野为队伍带来优势也可以主动对敌方打野出击然后伺机反扑。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会觉得虽然现在VG排名不太靠前,但还是可以靠着无敌大胆侵略 性超强的打野赢比赛的原因。

  Dandy还有一个问题就是VG想让他Carry,但是要想让Dandy持续稳定地Carry的话,VG是没有充足的能力的。Dandy已经展现出 他可以做到MLXG、Condi、Clearlove和SofM这些人所能做到的,他可以入侵、可以gank、可以疯狂发育、可以杀人也可以Carry他 的队伍。SofM 看起来很厉害有一个原因就是他队里的线上成员可以跟着他入侵,但是他的打野路径是相对可以预测的,也会比较容易遭到针对,这种情况下他就不得不采取更保守 的发育方式了。

  当然这也不是说“因为Dandy的队友有点糟,Dandy就看起来也有点糟”,因为一方面他的队友还可以抢救一下——今年的春季赛和夏季赛VG都被 分在了相对艰难的那个组里,虽然现在夏季赛他们只排在B组第四,但多数人都会认为VG至少在十二支队伍里也能排到第六,也可以跟Snake或者IM并并 肩。Loong作为一名功能型上单表现得已经不错了; Easyhoon在这个版本也很强因为经常给VG的三个Ban位都是针对他的; Endless也成长到评论员们开始注意到他身上的一些点,不管他们的教练Homme是不是也注意到了这些点。VG现在就是无法持续地保持推线状态,给 Carry型打野制造其所需要的环境,所以Dandy靠着自身能力去改变形势的办法反而会更多一些。

  另一方面,Dandy本来看起来也不糟,他可能短期内是拿不到LPL冠军,但是仔细看看他的比赛,理解一下他的思路,那么就很难把他排除在世界顶级打野行列之外。

  上个赛季,Dandy曾无意中表示他考虑过要回韩国休息一下。“队伍最近表现得不太好,”Dandy那时如此表示,“我压力很大,队伍气氛也不是很好。”

  Dandy最终决定夏季赛继续留在VG效力,他的斗志似乎更高昂了。但看着屏幕上他输了后沮丧的面容,人们应该就都能意识到他不得不在前队友的光芒下一次又一次地面对希望破灭的现实。

  “我本来想的是,”Dandy最近说,“如果在中国我也能拿一次世界冠军,就能更有名了吧。”但随着VG现在稳定在了第四名,Dandy的目标得改改了。

  其实Dandy不仅是目标改了,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选手,但是依然让人印象深刻。至少有时候他也会感觉他应该用比较秀的英雄、采用比较自私的Carry风格来证明一下自己,虽然他自己都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

  虽然Dandy从S4世界冠军后就再没拿过一个冠军,但对我来说无关紧要,Dandy每一周的表现都证明了他依然是这个游戏中最好的打野之一。

  原文/Kelsey Moser(莫凯西)@TheScoreEsports

  翻译/DuDu@PentaQ

  封面/一村那点事儿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