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专业讲师:电竞教育不是教人家打游戏的

2019-05-14 14:44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说到电竞,很多年轻人脑海里回想的大概是赛场聚光灯下,职业选手令人惊叹的操作,台下观众的欢呼呐喊,场外主持人的激情解说。电竞产业正在进入爆发的时代,而面对这样的风口,行业人才紧缺问题亟待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一群人正在为培养新兴人才、推动行业发展默默前行,他们就是电竞教师。

  牛仔裤、白球鞋,背着双肩包的严力明走在校园里,看起来和周围的学生没什么两样,同样年轻时尚、朝气蓬勃。要说不同,那就是严力明的身份,年轻的他,是同学们的电子竞技公共选修课老师。

  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打到竞技层面的活动。2018年是中国电竞辉煌的一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英雄联盟S8总决赛冠军,整个业界为之沸腾,2019年4月24日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总决赛门票开售,一分钟之内被一抢而空,官网瘫痪。人们对电竞的热情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而作为电竞教师,严力明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你能教我打游戏吗?

  超竞教育电竞教师严力明:“电竞教育不是教人家打游戏的,我背后有一个团队,我们做了相应的基于赛事和IP运营的,就是运营方面的东西,也有周边衍生的电竞行业的知识,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个课程。”

  年轻、激情、活力是电竞的特点。12岁时严力明第一次接触电竞,立刻被游戏的竞技性吸引,上大学后他甚至组建了自己的战队参加小型比赛。不久之后,业余的热爱,真的成为了事业,不顾家人的反对,大学毕业后严力明加入国内电竞俱乐部EDG担任战队领队,和团队一起负责队员们的日常训练、生活、带队参赛。随着EDG的战队逐渐在各大电竞重要赛事取得辉煌成绩,EDG的名字成为国内顶尖电竞俱乐部的代名词,严力明的工作也从家人眼中的“不靠谱”变成了全家的骄傲。

  如今,转型成为电竞教师的严力明,每天都在了解游戏资讯,编写电竞教程,推广电竞知识。

  超竞教育电竞教师严力明:“MOBA类的英雄联盟、DOTA还有非电竞类的,比如只狼、比如GTA、比如射击类的绝地求生,这些我都有所涉猎,我平均每周至少要玩,两到三款以上的游戏,这样的话我才能保持对整个新的市场敏锐把控,我才能把更好的一面呈现给学生。”

  在10年以前,如果有人说他要从事电竞事业,别人一定会觉得他不务正业,5年前,如果有人说电子竞技可以整合科技、体育、文化、娱乐,形成跨行业的产业链,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别人一定会觉得他痴心妄想。然而今天,传统价值观中代表着“玩物丧志”的电子游戏,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被这个世界接纳。在过去几年,迅速成形的电竞商业结构正在快速支撑盈利和估值预期,而大型电竞赛事引发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

  到2022年,全球电竞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预计将会达到29.6亿美元。竞技场上一个战队的几名队员璀璨夺目,然后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他们的身后,至少有将近百人的团队在默契配合、分工协作。 赛场上的闪耀瞬间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电竞产业链齿轮契合、高速运转。然而与行业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竞行业现有从业人员仅5万,电竞教练、裁判、赛事运营、内容制作、电竞产业分析师、产品开发等方方面面的人才缺口高达到26万,对中国电竞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快步赶上。

  超竞教育内容研发总监胡志祥:“因为电竞领域的从业人才对于个人的要求能力非常多面化,比如做一个赛事策划,需要有赛事策划能力,要有非常强的执行能力沟通能力,作为赛事总策划,你要懂舞台设计,懂赛事传播,懂赛事组织、比赛排期、选手、主持人对接。”

  此前,超竞教育获评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优秀电竞教育机构”,并超竞教育与腾讯电竞一起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制出版电竞通识类、电子竞技产业运营、赛事导编播、教练/数据分析、主持解说等方向共21本电竞教育系列教材。在此基础上,超竞教育教研团队深耕细作,研发兼具指导性及实践性、与产业融合的电竞专业课程。目前,超竞教育已与国内多所院校达成电竞专业共建合作,并派专业师资前往授课。

  2016年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就包括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人们对电竞的认识不再局限在打游戏。严力明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从事的电竞事业添砖加瓦。

  超竞教育电竞教师严力明:“能够沉下心来了解电竞究竟是什么,了解清楚了之后,还毅然决然说我就喜欢电竞,那这些人是我们电竞真正需要的人才,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努力培养的,这是我们希望做的事情,能够为中国的电竞出一份力。”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