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四国争霸”,新老玩家谁能构筑更高壁垒?

2019-12-23 15:2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当前国内电子竞技和游戏直播行业正在快速升温,快手和B站纷纷涉足其中。12月3日,媒体曝出B站以8亿元的巨资拍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独家直播版权。同一天,多家媒体报道称快手将完成IPO前最后一次融资,将重点发力直播、短视频或社区。

  5G应用近在咫尺,游戏直播市场多了快手、B站等新玩家,这对于行业老玩家虎牙、斗鱼来说,将带来怎样的机遇或挑战?

  “顶级游戏资源”仍是最大竞争壁垒

  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每年最盛大的官方赛事,一般为期一个半月左右。但除此之外,赛事时间更长、参赛队伍更多的各地区联赛也同样十分重要。

  比如LPL是中国大陆最高级别的职业比赛,也是中国大陆赛区通往每年季中冠军赛和全球总决赛的唯一渠道,拥有大量的收视人群。LCK(英雄联盟韩国赛区顶级联赛)在过去几年被认为是世界最强的赛区,国内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推出中文转播。今年10月,虎牙宣布签约2020至2022三年韩国LCK赛事独家中文转播权,成为唯一一家拥有《英雄联盟》四大赛区联赛版权的直播平台,且拥有LCK、LCS、LEC三大赛区独家直播权。尽管B站花费巨资拿下《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独家版权,但整体来看,前者在电竞赛事资源方面的积累与老玩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此外,老玩家在《DOTA2》、《反恐精英》和《绝地求生》等其他顶级电竞赛事板块也拥有更优质的独家内容以及更权威的话语权。

  凭借成熟的赛事承办经验,老玩家很早就走上了打造原创赛事IP的道路:虎牙自办赛事天命杯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国内自办赛事的标杆;2016年开始举办的虎牙直播手游电竞大赛,经过四年的发展已成为行业手游第一大综合赛事。斗鱼黄金大奖赛也已经举办到第八季,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自办赛事IP。

  可以看出,老玩家在赛事版权上的布局,不仅有头部赛事,更是从端游到手游、从“重电竞”到“轻电竞”都被包含其中,做到广撒网和全覆盖。

  此外,老玩家还牢牢掌握着新生力量所缺乏的重要资源——大量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头部主播。赛事版权带来的巨大流量如果没有头部主播的配合解说,用户体验难免打折扣。

  “在没有S10-S12的情况下,虎牙、斗鱼等平台的观众可能会到B站观赛。但我们预计,在S10-S12结束后,仍有相当一部分观众会返回他们访问量最大的平台。如果来自中国的战队没有在比赛中走到最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快发生。”花旗银行在其12月5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对此表达了担忧。

  游戏直播行业仍然是头部平台引领,短视频入局有望引入新用户

  以短视频起家的快手,游戏内容为补充属性,倾向于通过自身短视频用户向游戏直播内容进行导流。有游戏主播表示,相比于老玩家在游戏直播上的“专业性”,快手更注重的是直播的“节目效果”,双方侧重点不同。

  前不久,快手宣称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已破5100万。但值得关注的是,快手没有公布对游戏直播平台更重要的用户平均观看时长、粘性和活跃度等指标数据,因此很难把快手与虎牙、斗鱼放在同一水平面上进行直接比较。目前,短视频更像是一个教育者的角色,快手能够触碰到大量老玩家未曾挖掘的用户,而这些新用户也可能为了追求内容升级,而投向游戏和电竞内容更加专业的虎牙、斗鱼,实现向“硬核用户”的转化,成为老玩家的增量市场。

  从行业规模来看,游戏直播市场预计未来5年仍能保持20-25%的复合增速,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240亿——仍然是一条高速赛道。游戏直播走到今天已经走向更规范化、精细化经营的时代。虽然快手、B站来势汹汹,但想要追上既有玩家的先发优势,也并非简单的事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