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电子竞技不需要视力?

2021-01-15 13:48作者:风霖来源:游戏研究社

1

  人有失足,马有失蹄,电竞玩家,人均失明。如果你此前没有太多相关梗的知识储备,“电子竞技不需要视力”句话听起来可能既扯淡又滑稽。

  因为一般来说,电竞是追求极致操作和反应的绝对领域,玩起游戏来人人巴不得多出三头六臂,怎么可能不需要眼睛?

  但这句话之所以能成为梗,大概在于确实存在着太多千奇百怪的“盲人”案例。

  比如在PUBG,擅于阴人的伏地魔就会因为吉利服与草丛融为一体,不动弹的情况下很难被玩家发现。往往敌我近在咫尺,哪怕脚踩在头上了依然浑然不觉。

  CS:GO中许多熟练玩家也容易出现惯性思维,经常被一些反套路奇才浑水摸鱼,结果要么被混烟拆雷:

  要么被排队枪毙:

  类似的情况,在以《彩虹六号:围攻》为代表的FPS中尤其常见,由于镜头晃动频繁,场景结构复杂,再加上部分地图的魔鬼配色,导致玩家出了名的静态视力为零。

  当然这也不是某一类游戏的专利,哪怕是Among Us这种聊天游戏,不久前同样出现过某世界冠军选手老眼昏花,看错凶手ID将好人硬推出局的经典操作。

案发现场案发现场

  虽然对于亲身参与其中的玩家而言,走神或者漏看信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无奈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围观群众大多处于上帝视角,信息量的不对称,非常容易造成一种“那玩意明明就在那里,大哥你到底是不是瞎子?”的喜感画面。

  随着此类事件的逐渐破圈和传播,视觉层面的“不需要视力”也就与操作层面的“下饭”一样,成为了游戏中失误的代言词之一。

  而说到盲人梗在电竞圈的普及,追根究底得将时间倒转回六年前。

2

  2015年3月24日,《星际争霸2》Scboy智商杯,Nostalie 对阵 F91,黄旭东场下OB。

  名场面发生在第二局,9分15秒,91的隐形单位OB偷摸到No总基地门口,并悬停在其主力部队头顶上进行侦察。

  然而在此后接近一分钟的时间里,91的OB一直在Nostalie眼皮下金鸡独立,期间甚至数次移动调整位置,却始终没被对方发觉。

  10分05秒,Nostalie大喊:“用我的火眼金睛看一眼OB的位置!”几秒过去,一无所获。

  由于该场景过于喜感,在场的观众与黄旭东瞬间笑喷,纷纷吐槽Nostalie为“白内障”“瞎子”。

  从那以后,瞎子梗便开始频繁地在星际比赛中得到运用,不仅仅是以上三位始作俑者,就连诸多职业选手也以身试法,通过自己精湛的操作将其发扬光大。

  比较有名的例子有2016年2月2日功夫杯,iG选手西瓜操刀火蟑螂三砸解放而不中。

  2018年5月olimo联赛,“焊本”Impact也在拖农民的过程中不小心A到基地,直到基地爆炸也没有发现。

  到后来星际玩家干脆以此自嘲,甚至发展出“职业选手= 韩宗(韩服宗师)= 瞎子 = 我”的诡异逻辑。期间伴随游戏直播的兴起,各类游戏玩家出现交叉融合,“星际玩家没有视力”这个原本属于星际圈的梗,便顺着东风传了出去。

3

  不过玩笑归玩笑,对于电竞选手偶有失明这一现象,还是有一些网友试图相信科学的力量。

  像最典型的星际盲人,他们就认为不单纯是视力的问题,而是玩家在打星际争霸的时候需要处理大量信息,忙中出错导致注意不过来罢了。

  以著名虫族选手Serral为例,此人以精准的多线运营能力著称,比赛时的操作峰值曾经一度达到55.83的spm(screen per min,指每分钟处理的屏幕数),差不多1秒切一次屏幕。在这种情况下,他还需要有条不紊地操作前线部队、补兵、造建筑、升科技……

  对于未经训练的常人而言,这种感觉差不多像是用洗牌的速度看书。也不光是《星际争霸2》玩家这样,即便《英雄联盟》这种理论上不需要太多切屏的游戏,在Faker等选手手里一样会“星际化”。

因此也产生了在比赛中疯狂切屏导致暴毙的情况因此也产生了在比赛中疯狂切屏导致暴毙的情况

  在这种妖孽般的切屏速度下,注意不到画面中的部分元素也算合理。除此之外,还有人提出了著名的特罗克斯勒褪色效应(Troxler's fading),可以解释为什么选手会忽略画面焦点以外的情况。

  将上图全屏打开后,盯着中间的“十字”20秒钟以上,周围的颜色很快会消失,因为大脑会将其过滤掉。(亲测有效)

  这种效应表明,人的大脑在追求更高工作效率的时候,可能反而会将自己带入歧途,而对于比赛状态下神经时刻保持紧绷的玩家来说,错过一些本来就不是特别明显的细节,也就显得情有可原了。

  当然,针对这个问题,目前并没有专业机构对此进行透彻的研究;而且比起上述部分玩家的捕风捉影,更多人其实并不在乎。

  毕竟梗的诞生初衷就是为了图一乐,某些时候当你认真起来的时候,也就输了。

4

  虽然在应用层面,“瞎子”与“盲人”某种程度上在部分玩家视线中早已脱离了原本的用意,但在现实生活里,是否存在不用视力就能打游戏的案例呢?

  答案是有的。

  2018年1月,国内知名格斗选手小孩就在日本大阪SNK总部现场蒙眼接受过一位工作人员(据说还是社内高手)的挑战,并且轻松取胜。

  同年AGDQ速通大会上(Awesome Games Done Quick),女主播Sayvi也曾表演过闭眼打黑魂的绝技,分别以25.1秒与24.0秒的成绩击杀boss古达和教宗沙力万,技惊全场。

  除此以外,还有蒙眼打马里奥的,蒙眼打俄罗斯方块的……为了实现自我精进,玩家们稀奇古怪的训练方式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不过比起这些本质上属于“我可以,但没必要”的技术流高玩,另一部分玩家闭眼玩游戏的动机则来得更加单纯直白。

  比如2005年的暴雪嘉年华邀请赛,一位叫做李铭锡的盲人玩家就在完全没有视力,只能过耳机左右声道来进行局势判断和操作的情况下挑战了人族皇帝Boxer。

  正常情况下这必然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对局,但为了让比赛尽可能保证“公平”,主办方对Boxer做出了以下限制:

  1、比赛前三分钟,Boxer需要用眼罩蒙住自己的眼睛,以失明状态进行游戏;

  2、三分钟后Boxer可以脱下眼罩,但比赛全程要对他的小地图进行遮挡;

  结果不出意料,前三分钟Boxer无比狼狈,别说顺利完成初期运营,甚至指挥农民采矿都很难做到。而反观李铭锡,却在多年的训练下熟练地完成编队,索敌等一系列操作,向Boxer几度发起突袭;三分钟结束,Boxer摘下眼罩,自己的基地已是一片狼藉。

  虽然最终秉承着职业选手永不放弃的精神,Boxer通过飞基地开矿修地堡等一系列战术拉扯,可以说是艰难地赢下了比赛,但李铭锡在比赛中坚韧的表现,也让玩家们看到了电子竞技在没有视力下的倔强。

  而近些年来,类似的案例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2017年,荷兰盲人小伙Sven也在马德里举办的Sonic Boom《街头霸王5》比赛上险胜Musashi,斩获盲人选手在电子竞技赛场上的首场胜利。

  英国人托比·奥特用8个星期的时长推下最终幻想10中的一个BOSS。

  来自美国的tj the blind gamer也在2018年完成了《使命召唤14:二战》中的7600个击杀。

  由于现实生活的种种遭遇,他们实实在在地失去了视力,没有办法在游戏世界中与正常玩家公平竞技。只不过比起向残酷的现实妥协,他们更倾向于用努力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力量。

  或许,当我们在说“电子竞技不需要视力”的时候,这些玩家恰恰能给这句话加上最好的注脚:但需要热爱。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