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深耕电子竞技产业 长远规划促使未来更受瞩目

2017-01-15 22:25作者:L4ughing来源:

  第一届WESG全球总决赛在常州落幕,该比赛覆盖了全球六大洲,未来还将有可能会在其他国家的城市举办全球总决赛。依托阿里体育的强大影响力,以及赛事本身的国家荣誉感,本届比赛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较大反响。不仅如此,由于WESG长远的预见性和赛事独立性,这项比赛将在未来越走越远。

  连接线上与线下服务的阿里电竞馆

  阿里体育在成立电子竞技部门之后便开始进行一系列的电竞规划,2016年阿里体育首期在全国开放了40家电竞馆,未来预期将在全国拓展至10000家。这些线下电竞馆的开放,意图是希望能与WESG形成联动。

阿里体育电竞馆沙盘阿里体育电竞馆沙盘

  除了与WESG形成联动,阿里此举还是为了搭建一个完整系统的电竞平台。阿里电竞馆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概念,结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体系内的内容,包括产品和服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金融服务,能够为线下场馆的各个需求提供服务,通过这些方式来连接线上服务于线下场馆之间的渠道。

支付宝结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体系支付宝结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体系

  阿里体育将还给线下的电竞馆提供系统规范的专业电竞培训体系,组织常态化的线下联赛如WESG,选拔并吸纳优秀的电竞选手,提升电竞馆的综合服务功能。甚至还会让电竞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阿里引领的电竞馆在未来或将取代目前国内流行的网吧模式,成为全民竞技时代来临的一个载体。

电竞即将迎来全民竞技时代电竞即将迎来全民竞技时代

  阿里电竞馆虽然目前只是将中国作为主要市场,但这是结合国内长时间形成的网吧市场做出的决定。电竞馆目前处于试验阶段,如果试验成功,未来首先会向东南亚国家提供服务以及开展业务,之后会向欧美更发达的地区发展,最终阿里的电竞线下馆将会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

  阿里体育扎根赛事本身

  阿里体育主办的WESG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已经消亡的WCG。WCG从2000年WCGC开始,一直持续至2013年,WCG对电子竞技在世界范围的推动有着非常积极重要的影响。同时,WCG作为资格最老的以赞助商为主导的赛事模式代表之一, 已经超预期的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因三星的市场战略转变,2013年之后WCG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因三星的市场战略转变,2013年之后WCG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WESG同样作为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却不会受此影响,因为对于阿里来说,阿里巴巴和阿里体育本身就是做平台的,在他们的背后没有什么品牌需要WESG做市场推广,阿里电竞扎根赛事本身,而不会因为赞助商的战略转变使得赛事IP迅速衰退。

  多层次、全方位的赛事规划与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主张健康与快乐,健康愉快针对的人群便是年轻人,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中流砥柱,而目前年轻人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电竞。现在从7岁到40岁的人都知道电竞是什么,阿里体育看中的是年轻人就是社会的未来,他们希望在年轻人的心中创造出独特的品牌。

WESG主张健康与快乐,针对的是年轻群体WESG主张健康与快乐,针对的是年轻群体

  在这个品牌中,选手可以参加WESG的赛事;想要成为职业选手的玩家可以在阿里体育的帮助下进行相应的训练和培训;而观众则可以通过WESG收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选手、不同风格的比赛直播。

  WESG在比赛形式上与奥运会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奥运会最基本的特点是国家型比赛,是国与国之间对抗的形式,是国际的体育竞赛。而现在的电子竞技大部分还是以职业赛为主,相较之下,WESG在做的奥运型电竞模式就有着较大的不同,也是借奥运形式希望让更多的电竞选手和观众可以感受到民族情绪,以此增强民族归属感。

  如此大规模的电竞赛事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37个参赛国家都有各自的风俗,如何能提供周到的服务是对WESG最大的考验。赛事转播上同样有着很大的难度,在ImbaTV和StarLadder两个合作伙伴的帮助下,WESG很好的完成了这一工作,也让WESG在世界范围内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WESG的第一个年头已经圆满结束,据悉未来还将会有拓展更多的比赛项目,下届有可能将加入时下火热的移动电竞项目。有了第一届的成功举办,我们相信下一届的WESG将会更加精彩纷呈。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