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or菜鸡互啄,波士顿Major观赏性因何降低

2018-01-24 09:37作者:电竞研究社- 凯尼斯来源:

  《反恐精英:全球攻势》(CS:GO)官方特锦赛Major正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24支队伍经过两轮预选赛和正赛的筛选,最终决出了8支队伍前往波士顿进行决赛阶段的淘汰赛,同时这八支队伍也将成为新规则下的优胜者组队伍,拥有直接晋级下次Major赛事传奇组的名额。

  这次赛事绕道亚特兰大主要是E-League为了电视直播方便用了自家的演播厅,没有专门在波士顿接待前来比赛的24支队伍,这些开销也将是非常巨大的,V社在CSGO赛事支持方面有些吝啬E-League当然能省则省。

  这是E-League第二次举办CSGO的Major赛事,丰富的电视直播经验让他们在赛程安排上紧凑有序,二十人的轮换主舞台可以支持两批对阵战队,第一批5V5正在直播比赛时第二批选手机器已经调试就绪了,场间休息只需要3分钟就能开始第二场对战,给观看直播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最优质的观看体验。但即便如此今年的E-League Major还是出现了很多令人恶心的情况,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Valve的原因,我们一一道来。

  差别待遇    

  E-League正式宣布举办本次Major的时候是在去年10月初,预选赛两个阶段的比赛安排在了10月底和11月初,一下就打乱了许多职业战队的比赛行程,Major代表着CSGO的无上荣誉,优先级别肯定高于其他赛事,就导致了很多战队需要放弃原定计划来参加E-League的预选赛,那些被鸽了的赛事虽然气不过但也没办法,毕竟V社是亲爸爸。

  此时在亚洲地区的预选赛还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E-League没有设置接受公开报名的预选赛,只是邀请了6个战队以及上届Minor的冠亚军Renegades和Tyloo共八支战队进行了小范围的预选,E-League的说法是赛程原因不够时间办公开预选的了。

  这一下子就激起了众多俱乐部的不满,我们水平可能确实没有欧美那么厉害,但你也不能差别对待啊是不是。包括亚洲、东南亚、大洋洲在内的十多家俱乐部以及电竞合伙人联名上书V社,希望Valve能够以更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CSGO群体。但此事最终依旧不了了之,亚洲Minor邀请赛如期举行,V社这次不作为让很多俱乐部心生退意,恰巧此时正是绝地求生火热之时,国内许多俱乐部解散了CSGO分部将目标对准了吃鸡。(只是引申思考,不是主要原因。)

  时也运也,亚洲CSGO水平本来就落后欧美几个档次,还不受人喜爱,国服CSGO也刚在去年9月15日开启公测,按理说应该一片欣欣向荣,却出现职业俱乐部退出和选手培养缺乏让这个圈子缺少了最顶尖的明星,还会影响到游戏的推广带动效果,这个话题有些宽泛我们不便展开。

  贴纸规则改动    

  各地区预选赛结束后12月份V社突然宣布更改贴纸规则,将Major预选赛阶段的比赛并入Major称为新挑战者组,所有24支队伍都将会有战队贴纸和选手签名。本来MAJOR可以说是CSGO职业选手中神圣的殿堂,打进Major推出自己的贴纸是一种无上荣耀,现在V社赛前突然改制让贴纸有点烂大街了。

  在和V社沟通后得知,V社想要将Major打造成一个宣传CSGO的品牌,那么最关键的就是大众化,所以才改变了例行5年的贴纸规则,个人觉得V社改制没问题,问题在于太突然没有事先预警,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突然修改了贴纸规则后,紧接着游戏里的贴纸就开始上线售卖了,此时由于E-League赛制规则限制出现了很多问题:

  其一,中国队伍一下子出了两支战队的贴纸,其中许多曲折离奇的故事想要八卦的水友可以回顾我社之前的推送:回望2017年里影响电竞圈的十大事件

  其二,战队必须以预选赛时期原有阵容参赛,无法保持原有阵容的将被取消资格,Tyloo就是这样被取消资格的,同时被取消资格的还有100 Thieves,但他们的贴纸已经加入游戏售卖了。

  其三,由于伤病和换人导致的阵容不完整也要按原有阵容参加比赛,或者只能退而求其次让教练代打,但游戏中的贴纸并不会出教练的,还是前队员的贴纸。各地区的预选赛都在10月末和11月,近两个月期间换过的队员都不被E-League认可,SK和Astralis均不能幸免。

  我们知道CSGO战队一般都没有替补人员,所以这些出现人员变更或伤病的队伍如SK、Astralis、Liquid和FG只能召回前队员或者让教练上场,教练的大局观和意识无法弥补正面对枪环节的不足,已经离队的队员替补进来也难以在短时间重新融入队伍。然而在E-League近乎冷酷不近人情的规则下许多队伍人员不齐来参加了比赛,一定程度影响了战队实力和赛事竞技水平。

  传奇组传奇不再    

  规则限制只是一方面,影响本次赛事竞技高度、观赏性大大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传奇组队伍的不求上进,以及瑞士轮赛制的运气成分。

  首当其冲的就是Virtus.Pro谜一样的实力让他们以0-3的成绩告别的本次赛事,另外一个0-3的队伍North在后半年状态持续低迷,用valde换掉魔法男孩也没能给队伍带来多少起色。BIG在去年打进传奇组被Immortals终止了黑马之旅后就又不太会打CSGO了,除了受邀几个小型比赛外,其他比赛的预选赛完全打不出去,本次来Major也是一轮游。

  Astralis和Liquid则由于人员不整的问题,最终以1-3的成绩离开了本次比赛,A队在最后时刻宣布Deivce归队也没能给队伍带来活力,阿杜哥Dupreeh坚持要打狙击手却无法胜任这一角色,而Liquid则让教练Zews代打了全程,虽然Zews发挥已经可圈可点,但队内狙击手JDM犹如梦游一般的状态让队伍苦不堪言。Liquid虽然不是本次赛事传奇组队伍,但遭遇却和Astralis有些许相似之处。

  上届亚军Immortals旗下选手和俱乐部意见不合,三名队员携带价值高达100万美元的合同找到了新东家100 Thieves,但最后由于移民问题无法前往美国参加比赛,无奈放弃本次比赛。

  上届冠军Gambit在夺冠后的这半年也无甚建树,只从Tyloo手里抢走过一个冠军,这次比赛输掉了两场不该输的比赛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结局。首日的比赛中传奇组的队伍除了SK全输给了挑战者组,最终上届传奇组八支战队仅剩SK和Fnatic晋级本次赛事优胜者组(FNC换走olof和Dennis后也状态不佳,只不过还有其他队伍表现更差),其他六支战队包括没来的100 Thieves全数丧失了传奇组的宝座,这在历届Major以来是传奇组变动最大的一次。

每轮小组赛后的抽签环节每轮小组赛后的抽签环节

  在瑞士轮BO1的赛制下每轮的抽签变的非常重要,Major预选赛和正赛连续两个瑞士轮打下来一共抽了8次签,抽签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队伍的生死,NAVI和QB Fire就是连续在抽签中抽到上上签晋级了最终的传奇组,和他们交手的队伍大部分都是被淘汰了的队伍。而苦逼的Space Soldiers和Vega状态神勇,比赛也打的精彩激烈,却连续抽到世界强队苦战到最后一轮而惨遭淘汰。

  23日早上Major结束了在亚特兰大阶段的比赛,晋级前八名的G2、FaZe、NaVi、SK、QB Fire、Mouz、C9、Fnatic将前往波士顿展开最终的八强淘汰赛,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能够有精彩的发挥。

  本次比赛许多队伍难免有些小问题,A队和Liquid由于人员问题困扰告别了本次Major,Gambit作为冠军今年表现就像是个三流战队而未能晋级,上届的黑马BIG亦是如此,如果不是Space Soldiers这几天的艰苦拼搏,Major精彩程度可能会下降许多,可惜最终这五个土耳其的小伙子只能含泪告别本次MAJOR。

  而无论是上届的BIG还是这次晋级传奇组的黑马QB Fire,在新贴纸规则的政策下,晋级一次传奇组可以出三次贴纸,想想都不亏。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